以愉快对抗不愉快

作者: 李小芬2018年01月20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当不愉快频繁降临时,如何不受影响乐观对待?说时容易做时难。有时不愉快就像春草,风一乍起,立刻就生,让人的心刚刚安顿,便又平地起了波澜。

这几年,生活中的不愉快总是不经意间就来临。50岁的身体像一架旧机器,频频发生故障。也想乐观豁达,不把身体的难受当一回事,可是除了头、腰、腿总是疼痛外,还有妇科、血脂、甲状腺、心脏等需要随访,让人好不安生。更别说牙疼、日光性平炎这些只是折磨人并不害怕的小毛病了。

这些不愉快,扰乱了我的情绪。都说健康是1,其他0我尽量不太在意。但也经历莫名之事。比如单位出外活动,拍跳跃合影,我扬起的胳膊无意碰到了同事的嘴,一颗牙就伤了。换牙种植,需要1.5万元。我尽量想开一些,可那些窝囊、沮丧的负面情绪,真是不好开解。何况,还有一些不便为人说、隐匿在内心的伤痛弥久不散。

既然绕不开,也无法消解,只能用愉快之事去抵抗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从中获得成就与喜悦,让自己暂时忘掉那些缠绕的不愉快。比如旅游或微旅行,节假日把自己丢在名山大川里,周末逛公园或周边景点。不是普通的逛,每逢景点都做功课,力争把自己弄成解说员的水平。那些生动的历史痕迹,有趣的传说,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有摄影为证,有游记为证,追逐诗与远方。

看电视也学知识。《军师联盟》大军师之司马懿热播时,跟着电视剧的情节,每天都温习三国知识。还爱买书阅读,在微商书店里找打折包邮的书籍。比如《走遍中国》抢购才10.9元,十分划算。

在家里和单位摆弄花草。以前只养了几盆绿植,浇水即可,无需知识。而现在买花盆、捡花盆,种花、移花,眼里随时有花,问人要了、剪了就培育。出外吃饭,都能从饭馆征得主人同意,剪了枝叶带回来。每一天,单位和家里的窗台大盆小盆、绿花红花、粗枝细枝,林林总总,一片生机盎然。还买了太阳花,看它早晚闭合,日间绽放,真是感受到力量的美好。我也要这种力量注入,向着每天的朝阳,绽放风采。即使面对悲观的摧残,也把它当作人生的插曲,坚定地坚信未来。

很多年前,唐代诗人刘禹锡历经20多年的仕途波折。好友白居易写诗哀叹:“二十三年折太多”。可刘禹锡怎么回答呢?“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也要学他这种“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精神,以一切愉快对抗一切不愉快。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