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良药

作者: 米丽宏2018年01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现代散manbet

佛教经典《华严经》讲:有天,普贤菩萨令善财童子入山采药,对他说:“凡可以做药的草木,你统统把它采来。”

善财童子踏遍山岩,却徒手而归。普贤菩萨问他何故。

善财童子回答说:“满山皆药,无从采起。”

这个段子令人恍然:每草皆药,百草百药。懂得的人,善于运用的人,一切皆可以拿来疗疾治病。

不仅百草,万物皆药。连人本身,也是药的一味。《本草纲目》“人部”列人药37种(发、乱发、头垢、耳塞、膝头垢、爪甲等),这不免惨忍邪秽,令人作呕;李时珍也如是观,但他并不否认这些确实是药,因此做了记录。

有则医案,也出自《本草纲目》:宋朝manbet学家欧阳修,患腹泻,拉肚子拉了很多天仍止不住。皇帝安排御医为他用药,治了好几天,一点效果都没有。

欧阳修的妻子,从草药医那里买回一包药粉,用米汤送服后,竟药到病除。这味药,到处可以找到,那便是入眼可见的车前子。李时珍说,车前子能够导小肠热,止暑泻痢。

在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飞花摘叶皆可伤人,草木竹石均可为剑“,神奇得不得了;但在中医领域,寻常物都可入药,却是真真切切的。清代纪晓岚用一味苋菜汤,慈禧太后用一味白菜汤,都治愈过大病。

《爱竹淡谈薮》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宋宁宗得了恶疾,有位叫孙琳的大夫,用馒头包裹大蒜,配以淡豆豉,让其每日服用三次,三日后果然病消。

馒头的健康功力,来自于发酵技术,易消化,善滋养。

严寒时,喝一碗汤面,驱寒健体。《荆楚岁时记》里的宫廷人,管汤面叫“辟恶饼”。因为,吃面汤,大汗淋漓,毒气也随着排出体外,有辟恶之效。

大米能排毒、去湿、清火、止咳、治过敏。古时军中,士卒患疽痈毒疮,或者刀枪箭伤,用刚煮熟的大米饭立刻敷上,救活了无数军人。

小米呢,滋阴补血,于产妇体虚,是最好的补益品。

至于各色水果、干果,食用得当,无不是良药。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需要身体的健康和成长,更需内心的健康,饱满和强大。抵达这个境界,我们更要“撷”百草以为药,打开生命的眼界,弥补自己的空白和无知,调理自己的思维和思想。

生活里,处处良药:信仰是药,良知是药;善是药,恶也是药;美是药,丑也是药;真是药假也是药;挫折磨难是药,一帆风顺也是药;信赖是药,背叛也是药;柴米油盐是药,风花雪月也是药;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皆是药。

当你拥有健康的体格,还拥有严密的逻辑,清晰的思维,深厚的学养,向善的力量;你,才是真正健康的强者。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