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

作者: 乔兆军2018年01月27日来源: 潮州日报精美散manbet

冬是一个淡而隽永的季节,清晨总是来得晚一些。周末,当光亮从窗子缝隙间钻进来,我起床推窗,阳光就无遮无拦地撒满了整间屋子。这是一个难得的亮丽清晨,在阳光的洗礼下,一切都变得温馨而生动。

看着这满襟满怀的阳光,我想起了我的家乡,现在,它也正被暖暖的阳光包裹着吧。

站在村头,感觉太阳就是从山腰上某个树杈上升起的,或者就藏在某个柔软的草丛里,一阵犬吠,一声鸡鸣,太阳被叫醒了,开始将光芒撒满庭院、树木、远山,溪流,一切都沐浴在融融的阳光里。

山村的阳光是最纯粹的。这里与天更近些,阳光堆积得也厚些。这里与尘世远些,有着一种宁静与安祥。石头垒成的房子,坐在山坡上晒太阳,显出温厚的样子;老人们穿着棉袄、棉裤,坐在墙根下晒太阳,彼此聊着家常,或什么也不说,静默、笃定;窗台上挂着辣椒,石板上晒着白菜,鸡在沟边觅食,狗在院内撒欢。突然间感觉岁月永恒,人间静好。

晒太阳是一件通体舒坦的乐事,古人将此称为“负暄”。“初入拥火炉,渐如饮醇醪”,“茅檐负晨曦,暖入四体舒”,我喜欢这冬日里静好的阳光。

在家乡的山坡上,一个人或躺或坐在柔软的草丛里,金色的细草沾满了阳光,暖和得像柔软的棉被。没有风,任阳光不紧不慢地照在身上。睁开眼睛看悠闲的白云,干净的天空,或微阖双目,什么也不想。被阳光催眠了,有了慵懒的睡意,就干脆躺下去睡一觉,多么惬意悠闲的温暖啊!

还可以带一本书,坐在山风吹得干干净净的大石头上,静静地看书,柔和的阳光透过树木,斑驳地洒在我的身上,幻化成一幅静美的画卷。偶尔抬头,蓝天沃野,山川秀水,万般风情尽入胸怀,那种酣畅欣喜的感觉,真是美妙之极。

如果不想外出,就在自己的庭院里,来一碗盖碗茶,就着碧绿的茶水,晒着太阳唠着家常。一会儿,阳光悄悄地挪开了脚步,抬抬屁股让椅子也跟着移动几步,冬日的阳光总是让人充满快乐和希望。

冬日暖阳,给人一种寂静之美,一切都慢了下来,可以细腻地感受生活和幸福。看着高远的天空和广袤的大地,感觉自己就是一粒尘土,心也瞬间变得澄澈明净。人的一生,不一定要拥有的太多,凡事不必强求,在自然里,做一个自然人,能体味自然之趣,就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