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葛根

作者: 江初昕2018年01月27日来源: 潮州日报优秀散manbet

野生葛,豆科多年生藤状植物,或匍匐于山间沟壑,或攀附于密林树梢,叶片宽大肥厚,生机盎然。藤蔓粗壮有力,苍劲蜿蜒。到了冬季,葛藤上的叶子凋零掉光。农村冬季空闲时间,大家都相约上山挖葛根,于是,肩上扛锄头,腰上系柴刀,朝山中进发。

葛根聚集而生,只要找到地方,就是一大片。开始挖葛根不谙窍门,挖到的都是一些小的葛根,后来同伴告诉我说,挖葛根要顺藤找根,其意就是在挖之前,茎蔓比较粗的,地下的葛根也就比较大。有的葛根平地而生,挖的时候也就不吃力了。要是遇到往土里钻的,那真是要耗费不少力气。顺着葛根越挖越深,用力往外拽又拽不出来,弃之又心有不甘,只得继续往下挖。有的要挖半人多深,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葛根完整挖出。将刚挖出来粗壮的葛根高高举过头顶,得意洋洋向同伴炫耀,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葛根从山上挖回家以后,就得清洗葛根上的泥巴。洗葛根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在自家的院子里,家中的大小脚盆一字排开,大家拿把小矮凳坐在脚盆前。丝瓜络、洗衣刷、鞋刷、统统派上用场,把葛根放进脚盆中,就着脚盆里的水洗刷掉葛根上的泥巴。洗净后,还要用刀剔除葛根上的根须或陈皮。洗干净后的葛根露出棕黄色的表皮来,通过观察葛根的外表颜色,就可以判断葛根含有淀粉的情况。浅黄色的含淀粉较多,而那种黑褐色的葛根淀粉就相对少点。

手臂粗细的葛根是最为标准的,把洗净后的葛根用刀切成一小段,放在蒸笼里蒸熟,就可以拿在手里吃了。横切面上,瓷白色的葛粉清晰可见,扳开一块放进嘴里,慢慢咀嚼,一股淡淡的清甜味在舌尖中蔓延开来,一直沁入心底。更多的葛根用锤子捣烂,边捣边放入脚盆中过水,将葛根里面的淀粉洗在水里。一根葛根从头至尾需要捣不少次,直至葛根里的淀粉完全洗尽为止。屋场上,冬阳暖意浓浓,大家抡起锤子一刻不停地敲捣,“咚咚咚”的捣葛声此起彼伏,也算是冬日里乡村的一道风景。

葛根淀粉洗尽脚盆中,要沉淀一个晚上后,将水滗去,再放水浸泡,反复多次,能把葛粉中的青涩味去除掉。倒掉脚盆里的水后,玉白色的葛粉就呈现在盆底,用铲子铲起,放在竹匾里摊开晒干,就可以储存了。

洗掉葛粉后葛根纤维也是有用处的。过去,农村砌房子,将葛根纤维掺杂在黄泥巴中,充分搅拌均匀以后,可以用来糊外墙,纤维相互牵拉,起到坚固的作用。葛根纤维还可以用来填塞船缝。刚打造好的木船木板之间有缝隙,用凿子将葛根纤维塞进缝隙中,再糊上石膏,能防止船体渗水。

葛粉成为炎热夏季防暑降温的好东西,将葛粉用少量冷水润开,加入白糖,冲下烧开的滚开水,边冲边搅拌。须臾,一碗晶莹透亮的葛粉就呈现在眼前。等凉透后,用调羹舀上一勺放进嘴里,轻轻抿动,葛粉冻便化了,咽下喉咙后,顿觉爽滑清香,生津止渴。

葛粉的药用价值极高,素有“长寿粉”美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葛根中的异黄酮类化合物葛根素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疗效。常食葛粉能调节人体机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抗衰延年,永葆青春活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