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行走的黄叶

作者: 张培胜2018年01月29日来源: 潮州日报优秀散manbet

穿行的人流如歌萦绕,走着累着,累着走着,前方如陀螺,沉醉光阴,落一地眩晕。

我走向山野,希望抖落一身的红尘,任秋天的丰盈装满空空的行囊,任秋的黄色涂满忧伤的脸庞。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树脚,熟悉石凳,坐着空了心地,释放心灵的背袱,仰望一棵树,别样的惬意,溢进干涸的田野,生命的绿,空灵的绿,生存的力量向上生长,渴望的翅膀向上飞,抖一地的辉煌,洒一地的疲惫。秋有秋的颜色,秋有秋的模样,我不渴望绿满天空,绿得悠长,只期盼那一地的黄,金灿灿的黄,给苍凉一片丰盈,给荒凉一片藻饰。

这是一棵不大的榕树,没有苍凉的景色,蓬蓬勃勃,活像一个正长大的孩子,胖的手胖的脸,在秋风里别有一番风致,轻轻的风,拂动轻盈的叶,脉络流畅,叶肉葱绿,溢流自然,铺陈和谐,委婉清秀。我欣喜的心情占据上风,跌落在疲惫不知飘向远方。不想,一片黄叶,先是躲在一片绿叶的后面,谦卑得如一株小草,轻风拂过,它才探出头来,让我的眼光停留。是黄叶,仅仅的一片黄叶,眼光触碰的那一刻,忧伤从山野边吹来,如草尖从心头滑过,微痛。山间的桃花盛开,陶醉满地,不料,一地狂风大雨,落了一地荒凉。凝视这片黄叶,我想找寻忧伤的源头,它是不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找不到回家的路?它是不是一个叛逆的壮士,在生命的长河里,一个转身,便走进了生命的金黄。

我这样想,也这样念,黄叶,我的黄叶!感叹与遗憾,失落与愤懑,齐齐袭来,压在心中,这个长天秋色,便淹没了光彩,遗留串串哀伤的足迹。远远的,小小的,一个声传来,我听不真切,但模糊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不一会,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真切,“你也是黄叶呀。”可怕的声音,却在我心中冉冉升腾。这不算什么奇闻,我是一片黄叶,在芸芸众生里,渺小如蚁,懦弱如水。没有什么得牵挂,没什么什么值得狂想,眼前的山,眼前的水,眼前的一切,与我陌生相处,哪里有我的梦想?哪里有我的希望?我都不需要回答,没有答案的东西,自然是最好的答案,但对我而言,似乎太苍凉太绝情。

心没有旁斜,便专注这片黄叶来,黄叶随了风儿,舒络筋骨,姿态不太优美,动作不太协调,但黄叶不气馁,时不时探出头来,与云儿相互拥舞,这一刻,我看到了黄叶的姿态,听到了它的声音,原来,我专注于世界的荣华,习惯了守望那一片绿叶,不想,在时光流动中,还有黄叶的声音,还存留有黄叶的姿态,黄叶也曾经是绿色的,黄叶曾经也是美丽的,只是时光不在,它提前成熟,提前黄了。现在,和它深情地对望,聆听它忧伤的言语,我明白了,生命的长河里,时时有着生命的交换,黄叶就是明证。

其实,就像这片黄叶,黄出一片金黄,留下一片灿烂的时光,有什么遗憾,有什么眷念的?我想,都没有。黄叶曾经的荣光,曾经的梦想,也许实现过,也许在追求的路上遗留过,但这些都不重要了,进取心尚存,前行的脚印还在,黄叶就是一片美丽的叶子。它一直在行走,一直走出生命的色彩,直到由绿变黄,直到由黄变枯。

每个人都可以看作一片绿叶,有过春的梦,有过夏的奢侈,最终走向生命的秋,正如一片黄叶,从天边走来,惟有珍惜世上的好时光,珍惜眼下,生命的行走才不会遗憾,行走的脚步才会充实,正如这片行走的黄叶一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