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抱窝鸡

作者: 戚思翠2018年02月02日来源: 潮州日报短篇散manbet

所谓“抱窝鸡”,就是能在鸡窝里孵化出小鸡的母鸡。每当想起抱窝鸡,我就心疼、眼湿……总觉得抱窝鸡俨然是一位仁慈称职而历尽沧桑的人母。

我生长在苏北农村。记得孩时,家家户户都得养鸡。有颇流行的一句话语:“鸡屁股银行”。可每至春夏天,鸡群里总有一两只母鸡想孵小鸡,乡人称:抱窝。在科学不发达的年代,那可是鸡类唯一传宗接代之方式。然而,大多数人家是不让母鸡孵小鸡的,因母鸡抱窝,严重影响生蛋,继而影响生活之来源。所以,一旦发现有母鸡抱窝,全家人都会使出浑身解数,要让抱窝的母鸡快快“醒”来。那时,“醒鸡”的刑法很多,比如:“站绳法”、“插毛法”、“灌醋法”、“倒吊法”、“浸水法”等。在施刑法的同时,还要对抱窝鸡断粮、断水,手段十分残忍。

记得起初母鸡抱窝时,往往用一块红布把要抱窝的母鸡的头蒙住,然后,把它放在晾衣绳上晃动。随着晾衣绳不住摇摆,母鸡的两只脚会拼命抓牢晾衣绳,这样,它就一直处于无比惊恐之中。也有人在抱窝鸡的鼻子上插一根既大又硬的鸡毛,母鸡的鼻孔不时受到疼痛刺激。还有人把抱窝鸡吊到河沿的大树上,让母鸡蹲在悬空的树枝上,一旦蹲不住,母鸡就会倒吊着,咯咯咯地狂叫,有时会掉到河里变成“落水鸡”。诸如此类,折腾几日,母鸡身心俱疲,饥渴难耐,就会忘记抱窝孵化之事。此时,抱窝鸡“醒”了。没多久,它就会继续生蛋,增加经济收入。

母鸡要“抱窝”的前兆十分明显。平时生蛋的母鸡非常警惕与灵敏,人一旦靠近它,它会迅捷逃离。而抱窝鸡则不然,它像得了“相思病”,成天傻傻呆呆,见人也不紧张,更不躲避。甚至任凭调皮孩子抱来抱去当猴耍。它只会在原地喝水、吃食或拉屎,懒得走动。母鸡要抱窝时,它的被毛开始蓬松、脱落,体温也会上升,然后就长时间逗留在鸡窝旁,最后干脆“趴窝”不走了。“抱窝”的母鸡既温柔又细心,更有较强的责任心。它会用两只脚小心地踩在孵小鸡的蛋筐里,然后把身体轻轻贴在蛋面上。还时不时地用嘴或腿轻轻活动一下蛋,使蛋均匀受热。母鸡“抱窝”一般都在大热天,它在窝里张着嘴巴喘着气,一动不动。一蹲就是20来天,直至把雏鸡孵出壳。而此时的母鸡脸色苍白,站立不稳,骨瘦如柴!就像九死一生的难产之妇!

小鸡孵出来时,瞧母鸡那样子,真的是醉了!它看着一个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翅膀底下钻出来,那个眼光柔和得能出水,叫的声音都是很温柔。等到小鸡下地了,母鸡就带着它的一群孩子出门,前呼后拥,兴奋一团。走在前面的母鸡很是骄傲,它不时发出咯、咯、咯的叫声,轻柔地招呼着每个孩子。见到小虫立马弯下脖子快节奏地咯咯咯咯,小鸡们围上来一顿哄抢。遇到猫或狗,母鸡脖子上的毛马上倒竖起来,眼露凶光,张开两只翅膀低下头俯冲过去,准备和猫狗决战。猫狗一般都很知趣地走开。它们早已懂得,与这样的“抱窝”鸡斗,只会两败俱伤。因再弱的“母亲”也会拼死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如是碰见天上盘旋一只老鹰,母鸡立马用警告的声音招集小鸡到自己的身体底下,用翅膀全部遮住小鸡,身体缩成一团,仰头瞅着天空,咯……咯……咯……声音变得恐惧、凄惨而谨慎,仿佛时刻准备一旦老鹰冲下来时,首先让它抓到母鸡自己,然后与之搏斗。老鹰可是家禽的天敌之一,比起黄鼠狼猫狗厉害多了。直至这场危险消失时,母鸡才放出孩子们一路前行。

当小鸡在母鸡的呵护下渐渐长大并自己能觅食时,母鸡不再把它们留护在身边,而是撵开它们去自食其力。有时母鸡故意躲避小鸡,不与它们聚在一起;有时母鸡佯发脾气,吓走近身的小鸡。母鸡之所以这样做,并非是它“心狠手辣”,或许它亦像人类思维:孩子们一个个都长大了,不能一味地庇护在自己身边,要让他们走出去,不断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成长自己,他们才有独立生存之能力。

母鸡所做的一切,与人类何等地相似!自古到今,人类也一直戏称怀孕的女人为“抱窝鸡”,虽其说法不雅,但亦恰如其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