拙朴的信仰

作者: 孟祥菊2018年02月10日来源: 潮州日报短篇散manbet

傍晚,读到一则在外地旅行的朋友用微信发来的故事。朋友在甘南州夏河县见到了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拉卜楞寺,这座寺院是藏传佛教最高级别的佛学院,它的转经长廊有7000米,1700个高大精美的转经筒堪称世界之最。朋友是个有趣之人,喜欢在游山玩水之中亲身体验当地的风土习俗。当日他早早起了床,随着前来祭拜的藏民来到转经长廊,像模像样地转起了经筒。刚转到经筒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朋友忽然感到气喘吁吁,体力不支,只好退到一侧静立休息。旁边一位衣着厚重、刚做完佛事的藏族老乡见状,笑着打了声招呼,并和他攀谈起来。当藏民问他平素信奉什么教时,朋友一怔,摇头表示没有,藏民的脸上立即现出惊讶的神色,并自言自语地嘀咕一句:“真奇怪,这世上怎会有不信教的人呢?”朋友告诉我,那一刻的他顿觉心里空荡荡的,仿佛有一种被尘世抛弃的感觉。

放下手机,我的脑中忽然闪过年初和女伴去云南游玩时的一幕。那是一个雨后初晴的好天气,在丽江古城一角的四方街上,我们见到了成群的纳西族老人,他们头戴红军时期的八角帽,身着靛蓝色的七星披肩服饰,正三五成群地站在太阳底下悠闲地踱步。对于眼前身后那些随处可见的猎奇目光,他们早已司空见惯,并能人人做到视而不见。正在大家心生疑惑之际,从广场内竖起的一个高音喇叭里突然传出一曲好听的音乐——《敬爱的毛主席》,成群的纳西族老人便如听到号令一般,迅速聚拢到广场中央,自动排好队形,随着乐曲一同欢跳起来。受她们的熏染,周围的游客也伸臂扭腰,随着音乐悠然起舞,刹那间,小小的四方街变成一片沸腾的海洋。我和女友也忍不住跳进场内,随着身边的一位纳西族老阿妈认真地学起了舞步……返回入住宾馆的路上,我从随行的导游口中得知,开国领袖毛主席是古老的纳西族人心中唯一的圣人,因而在丽江古城内,几乎所有的纳西族人都会吟唱红太阳歌曲,多户人家的照壁上都供奉着毛主席的塑像,单纯的纳西族人在用一种最虔诚的方式,表达着对一代伟人的无限敬仰。导游的讲述令我动容,许多时候,以贤达自适的心态,安静地活在悠远的旧时代里,也是一种幸福的念想。

“通往天堂的路,需要太多的东西去支撑。许多时候,我们缺少的不仅仅是体力……”这是一位爱好manbet字的朋友送给我的一段话,因为喜欢,一直铭记在心,并成了我行走尘世的指南。浮华尘世,沟坎太多,不妨在心中植一份信仰,即便拙朴如豆丁,也能引领我们前行的路,从而为后续的岁月燃满希望。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