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说狗

作者: 尹志杰2018年02月27日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现代散manbet

时序更替,生肖轮值。鸡年过去,便是狗年。岁尾年头,我作了一首《咏犬》诗:恪守柴扉不计贫,哮天曾伴二郎神。飞身雪野追狐兔,护主匡危见忠贞。

四句诗,各写了狗的一个侧面。

首句从俗语“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化出,道出了狗从不嫌贫爱富的可贵品质。当然,狗并不懂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大道理,但它却能不惮清贫,不计回报,忠心耿耿地为主人看家护院,从未想过见异思迁,改换门庭。人们习惯骂那些丧失廉耻的汉奸为“狗汉奸”“狗腿子”,其实这是对狗的一种污蔑,两相比较,他们比狗还真差远了!

第二句源于《西游记》里的神话。二郎神杨戬武艺高强,神通广大,连孙悟空都不是他的对手。这离不开他手中的三尖两刃刀和紧随左右的哮天犬。犬在人间是凡犬,到了天宫则成为神。哮天犬应是人们给予犬类最高的荣誉。让这种忠诚勇敢的“吉兽”在广袤的天庭也占有一席之地,这是善良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

第三句重回现实,于狩猎之中见猎犬之威。早在《诗经·小雅》里便有“跃跃毚兔,遇犬获之”的诗句。诗虽平谈,但也耐人寻味:兔称“狡兔”,而有“跃跃”之态,可见自命不凡,绝非束手就擒之辈。然“遇犬获之”,似乎手到擒来,毫不费力,足见猎犬身手矫捷,技高一筹。

尾句写狗与主人间的“战友”之情。共同抵御猛兽,共同抗击敌人,在同生死、共患难中,演绎可歌可泣的传奇。

正因为有这样的生死之交,狗与人的关系最为亲近。狗的模样朴实,性子驯良,对食物的要求也更为简单,因而深得老百姓的喜爱。有狗的地方总是富有生气。

长时间的相处,人与狗之间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感情,而且从狗身上能悟出一些很深的道理。《庄子》上说:“狗不以善吠为良,人不以善言为贤。”显然告诉人们,对人对事,既要观其言,更要观其行。夸夸其谈的人不一定有德,关键要看他是否言行一致。

“好狗护三邻,好汉护三村。”这是流行在我们乡间的一句俗话。不光为自家护院,连邻居家的事也要管上一管。这在一些人看来,端的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但这恰恰彰显了“好狗”恪尽职守、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在我看来,是值得赞扬的。

在乡下时,母亲养过一只狗,取名“阿黄”。虽说吃的清汤寡水,但几年之间,却成长得威风凛凛,气势不凡。它毛色金黄光滑,叫声深沉有力,即便本村人对它也有几分忌惮。那时候,我在外地教学,并不经常回家,但每次回来,阿黄不但不咬我,还摇头摆尾,对我表现得格外亲近。母亲说:“阿黄就是仁义,分得清好赖人。”我家离山近,散养的鸡去山上找食吃,有时会遇上狐狸,每当听到鸡惊慌失措的呼叫声,阿黄总是箭一般地飞奔前去。阿黄是名副其实的“保护神”,有它的存在,狐狸只能落荒而逃,并且晚上也不敢到鸡窝来偷鸡。记得我上小学时,课manbet中有一篇寓言《狗、公鸡和狐狸》,讲的是公鸡不听狗的劝告,屡次被花言巧语的狐狸蒙骗,最终断送性命的故事。里边的儿歌朗朗上口,优美动听,令人经久难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