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

2018年02月28日来源: 商洛日报短篇散manbet

好多人说,如今的日子天天像过年,反倒没滋没味了。我等俗人小时候盼着过年,其实是盼着吃肉。那时候吃席肉是一人一片,刚尝着味就没了,油汤子都让手快的先喝了个底朝天。能正儿八经吃一回肉的便是过年。身边的好多人都喜欢怀旧,好像小时候的时光是人间天堂。其实那是幻象,如同过滤了的纯净水,早就没了往昔岁月的烟火气泥土味,更别说那种贫困日子里无尽头的饥饿感,更别说和过年连在一起的吃肉。

想起来那都是很久很久以前了,故乡的年味在村西头猪的惨叫声里弥漫开来。养了一年的猪被几个壮汉压在凳子上,当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时,一股血喷出来,射在摆放的大盆里。猪竟挣脱跳下来满院子跑。在人们慌乱地围堵下,血尽而亡……我们这些小娃都让吆到院子外,兴兴地看着这场盼了一年的杀猪大戏。这天夜里,队里人都从队部里提着大小不一分来的猪肉,在小娃们的欢呼声里哼着花鼓往家里走。一袋烟的功夫,就有久违的肉香从烟囱里飘出来,让人忍不住流下涎水来。这一夜,好多小娃和我一样是不早睡的,像小狗一样围着灶台转,等着啃骨头的神圣时刻。那年头的骨头早就剔得没了多少肉,可当奶奶把冒着香气的骨头递给我时,我像饿狼似的飞快塞进嘴里,全身一下让肉香熏醉了,那种美咋了的感觉到如今想起来都口有余香……那几天,跟小伙伴们谈起人生啥叫幸福时,大伙异口同声说,天天吃肉。有个小伙伴还郑重地说,不光啃骨头,要大片大片吃肉,吃一碗。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当年小伙伴们向往的幸福生活说来就来了。天天像过年,肉吃多了,好多成了血压血脂血糖都高的“三高人士”。不吃少吃肉成了时尚,爱吃肉成了不对自己负责的自由主义行为。我的一个农民出身的豪爽朋友。他当年想当李白那样的大诗人,后来却成了帮人打官司的人,也从穷manbet人先富了起来。他总爱请人吃饭。每次必点大肉,他称之为硬菜。大伙说,真是农民。如今谁还吃肉,小心“三高”。他一笑说,哪个人三代以内不是农民?没有农民你们喝风屙屁呀?我就爱吃肉,不吃肉活着还有啥滋味。我能理解他,他和当年的我的小伙伴一样向往过天天吃肉的幸福,咋能说放下就放下呢。你吃你的素我吃我的肉,都有自己的活法,这就是生活,只要高兴就好。

前些天看小说,里头引用哲学家的话说,人在没有肉吃之前,只有一种烦恼,在有肉吃之后却会滋生无数的烦恼。这话有趣,让人脑动大开,我想起秋天的时候参加一个大学同学的聚餐。本来其乐融融的,不知怎么说起了过去的好现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好多同学都退休了却依然犟得出奇,过去好还是现在好,争得脸红脖子粗,谁也说服不了谁。一桌子好肉没吃了多少,也没争出个是非,双方都气鼓鼓的……回来静下心想想,这恐怕便是有肉吃之后的烦恼之一种。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为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庙堂话题伤了身体伤了和气不值。天塌了有大个子顶着,更何况天是不会塌不来的,何苦做个自找烦恼的杞人?外面阳光正好,出去走走,想想童年的可笑的想吃肉的小小的幸福,多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