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如梦,驰骋一生

作者: 彭彦花2016年01月16日现代散manbet

三毛,是我们这代人青春里浓墨重彩的一个印记。

在许多人的青春岁月里,三毛的书是和初恋占同样比重的,甚至更多。于是当子矜的新书《三毛,千山万水的离歌》上架后,我第一时间买了回来。深深长夜,我沉浸在书中,笑与哭都不仅仅是为了三毛,而是笑自己那过于安稳的年少时光、哭自己那乏善可陈的青春记忆。

毋庸置疑,此书的作者子衿比我更爱三毛,她耗费众多的精力与心思去收集三毛的一点一滴,从三毛来到这个世上,到她离开国门行走千山万水,归来,又永远离开。作者的笔同心思一样细腻,三毛一生的情怀、一生的挚爱、一生的苦楚都在子衿的笔下娓娓道来,凝炼在这厚厚的一本书中,成为滚滚红尘中写给三毛的一曲祭歌。

童年里用书打发悠闲时光的三毛、少年时逃学看书的三毛、朦胧的暗恋、青涩的初恋、在国外读书的刻苦、与荷西缱绻深情的爱恋,书中都给予了细腻的描写;可是三毛行走56国经历的苦、三毛经历的病痛,子衿却三言两语轻轻带过。我想,那是每一个爱三毛的人都不忍去触碰、去阅读的地方。

很多人羡慕三毛,是因为自己不能够成为三毛,不能拥有她聪颖过人的才情,也没有她特立独行的行事风格,更羡慕她行走千山万水的经历。子衿在书中一一揭开,是什么样的家庭环境和后天经历才培育出这个旷世奇才,才知道三毛才华横溢、光彩夺人的声名背后,是多少刻苦努力的铺垫,又岂是三毛那轻描淡写的一句“书读多了,就会在你的脑中发生化学反应,就有了所谓的格调”所能道尽的。

三毛的一生是爱的一生,她对爱情的热切和她敏感的心注定了年少时几经爱殇,就像子衿说的:许多年后,我们去翻看她的足迹,竟也是感同身受。她的热烈、她的决绝、她的安然、她的矜傲,是那么恰到好处地击中了我们的心。多一寸是浪费,少一寸是敷衍。

就像书里开始说的那样:与其说三毛的一生都在流浪,倒不如说她每一次流浪都是为了寻找驻足,寻找一个可以让她热烈爱一场,也真心实意给她爱的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