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阳光老师

作者: 任余宝2016年03月08日现代散manbet

最近,又一次看于丹的《论语心得》之《心灵之道》,里边讲述了下面一个故事:

苏东坡与佛印一起相对坐禅,苏东坡问佛印,“你看到了什么?”佛印曰:“我看到了佛”。接着问苏东坡看到了什么,苏东坡想起佛印曾数次不留情面地批他的诗词,不禁想羞辱和尚一番。回答曰:“我看到了一堆狗屎”。

苏东坡心里那个得意呀,终于报了一箭之仇啊!于是连蹦带跳回家了。

苏东坡一回家碰到了妹妹苏小妹,迫不及待地讲述他的辉煌战绩:“我今天把那和尚鼻子都气歪了,打了个大胜仗。”苏小妹听了摇头叹息:“哥哥你好可怜。”苏东坡一头雾水。苏小妹说:“因为你心中有什么,你就会看到什么。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眼中看到的就是佛,而你却看到了一堆狗屎,那你心中只有狗屎。”

苏小妹说得好,心里有什么,眼里就有什么。由此我想到了自己的职业——教师,作为一个教师和班主任,我应该在学生心里是什么呢?

从教十几年,碰到过许许多多的学生,有的的确顽皮,追逐打闹,上课随便说话,破坏纪律,有时也闯点祸,为此我也伤过神,费过心思。他们当着你的面是俯首帖耳,但是背后里依然是我行我素。

刚当班主任时,我曾向一些老班主任请教过,他们告诉我,必须严厉,“棍棒下面出孝子”是这些老班主任信奉的。当时没有经验,也这么做,后来发现根本是不中用,虽然他们见了我毕恭毕敬,但是别的老师上课或者是课间,依然不改。

一次英语课,有两个学生违反纪律,被带到了我的办公室。我一问,一个在看小说,一个在睡觉,英语老师问了一下,还在课堂上大声强辩。我一改往日的做法,问了一句:“下一次上课不要看小说和睡觉。”这两个学生认为我批评他们是小题大做,但是我接着说了一句:“老师当年和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犯过类似的错误。当时被老师扇了几巴掌,现在想想,当时确实不应该。今天我不多说一些,你们自己想想吧。”

说完,我叫他们去向英语老师道歉,继续上课。第二天早晨,他们两个自觉地写了保证书,交到我手里,临走还向我鞠了一躬。从此以后,他们再也没有违反过纪律,学习成绩慢慢跟上来了。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对待学生,一定要用爱心。真正的尊重学生,为学生着想,给学生以改正错误的机会,他们才用幸福传递幸福,才会培养成健康的人格,才会成功。

最近这些年,作为班主任,一直以阳光的态度对待学生犯的每一个错误,教育他们懂得知错就改。

给自己阳光,给学生阳光,大家才能都阳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