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岁月

作者: 汪龙珠2016年03月19日优秀散manbet

每天的周而复始,让人有些窒息的错觉。早晨,总是在7点之后爬下床,带着那丝丝的倦意。收拾洗漱用品走向食堂旁的公用卫生间,倘若有人,便得在洗衣池边凑合。

院子里,葱郁的广玉兰,除了花开的季节,没有什么两样的景色。上两周还让我们意外的开出的几朵兰花,现在也不知去向,或许是被扫地阿姨的大扫帚压坏,抑或是让来院子里玩的小孩摘走。几个昨晚在镇上值班的老干部,总是聚集在院子里靠近大门的地方谈论着,具体说些什么,无非是国家和自己身边的新闻。

对面街上的超市早就开始响起了重复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歌曲。还有那早上固有的“豆浆、面包、土鸡蛋”的吆喝。

我不习惯早起,正如我总是晚睡。下午5点半左右,那些本地的同事都回到县城。本来就很安静的政府小院,此刻更显得寂静。对于我们这群异地的孩子,家早不是早出晚归的地方,那个上世纪80年代建的两层宿舍楼里的单间是属于我们真正的私人空间。没有装潢、没有卫生间,独享一间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夜幕落下,我们吃罢晚饭。去街上散步成了唯一的娱乐活动。这条不太长的街道,传出一段段不同的音乐。这是广场舞的美好时刻。在路灯下、在广场上、在小店前,一簇簇、一群群的中年妇女扭动着腰身,享受着音乐旋律和舞步交相辉映的快乐和喜悦。古角水库是我们散步的终点。青山环绕下的一弯碧色,倒映出月的倩影。我们有时嬉笑,连水库边这久立的石牛也熟悉了我们的面庞,此刻亦温和了许多。

没有霓虹的夜晚,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也没有喝茶、唱K的各种派对的我们,是这山区小镇的最真实的写照。我们不愿在麻将桌上挥霍这年轻的岁月。宁静的夜,我们在台灯下书写着自己的心事。城市的夜生活从来没有在我们的岁月里留下痕迹,我们从农村中来,又回到了农村中。我们羡慕外面大千世界的繁华与多彩,我们亦想坚持自己心中的梦想。一群人,一个梦,同一种坚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