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里的快乐

作者: 张金刚2016年04月20日哲理散manbet

朋友喝多了,在电话里语无伦次,将积压的所有郁闷,统统扔给了我这个“垃圾筒”——什么薪水太低、福利太少、关系难处、升职太难、加班太频、难以顾家……公司里的烦心事,让他几欲跳槽。

出于关心,我便帮他分析:薪水低,至少有份固定收入可以养家;福利少,至少逢年过节有袋米有桶油;关系难处,至少可以多个朋友多条路;升职太难,至少加把力还有升的可能;加班太频,至少说明你很重要;难以顾家,至少收获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真要跳槽,也未必找得到快乐。一连串“至少”,让朋友释怀不少。

生活中,不会事事顺心,但一味揪住那些不如意不放,且用内心的纠结将其无限放大,那原本拥有的快乐便会越缩越小,甚至小到难以察觉,让生活变得无趣、无望。其实,放宽心,拨开痛苦的阴霾,便会发现痛苦之外,至少还有快乐在闪耀。

我认识一位邮递员老白,工资不高、邮路坎坷,却风雨无阻地坚持了32年,几乎年年被评为劳模。近日老白因病住院,我前去探望,与他谈及工作上的艰辛,他泪光闪烁,但快乐满面:“虽然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挺辛苦,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太好了,但至少我用‘零差错’赢得了称赞和荣誉,至少说明我的工作有价值,至少老百姓说‘老白是个好人’,这足够了。”这些“至少”,让老白找到了幸福和知足。

有句话说:你无法左右天气,但至少可以改变心情;你无法改变容貌,但至少可以绽放笑容。这不是精神胜利法,而是一种平和、淡定、积极的生活态度、人生智慧。遇有痛苦、不顺,试着在“至少”里找快乐,定会发现被痛苦遮蔽的快乐,竟也如此简单可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