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味道

作者: 阿成2016年05月06日优秀散manbet

每到春节总会回忆起儿时的一些事。是啊,同样是旧历的新年,但是,经过岁月的陈醇之后,使得回忆中的年味儿更加醇厚,如是亲人一样更加地令人惦念了。

记得小的时候,每到春节将要来临的时候,东北的民风使然,几乎家家户户的主妇照例要准备一家人整个正月的美食。要蒸好多的白馒头、做好多帘黄央央的粘豆包,一锅一锅地蒸,然后将它们摆放到一个齐腰深的瓦缸里,储存起来,在春节期间,随时吃随时从里面取来享用。

在这些馒头当中会有一些精美的艺术品,做出许多花样。我记得母亲会专门精心地蒸制一锅花样的馒头,比如枣泥馅儿的佛手,将枣泥儿包在面团里,然后塑成手的样子,虚虚地切出五指,蒸好了,里面褐色的枣泥儿就会露出来,特别好看,闻着也特别清香。

此外还要做一种刺猬猬。母亲将面团塑成刺猬猬的样子,然后用剪子在脊背上剪出若干个小面刺儿,再用小红豆镶上眼睛,刺猬猬的嘴里还要含上一枚铜钱。究竟有怎样的吉祥寓意,至今傻儿子也不得其详。

此外,母亲还会蒸一些镶嵌着蜜枣的花篮馒头、拼花馒头等等。普天下的母亲们总要把年的味道创造得那样喜兴,那样俊俏,那样纯美。这样的馒头孩子们是不能吃的,这是除夕之夜祭祖时用的供奉,看到摆放在先祖遗像前的美食,恍然之间,仿佛老祖们真的回家和子孙们一起过年了。是啊,这简直就是一堂传统的艺术课啊。

祭过了先人,孩子们就可以吃了。而今,这样的“艺术品”在物化的城市里倒是极少见了。许是人们过年的心情终究是不一样了吧。那种对年的崇敬,对粮食的崇拜,在岁月之风的吹拂之下,已经变得越来越遥远,越来越迷茫,也越来越淡了。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了。

好在当代人之于旧历的新年,完全是另外的一种过法,即便是祭祖,所供之物也变得新潮、时尚、精美和高档起来。似乎唯此不能表达对先人的孝敬之心。自然,在如此的替换下,传统的年味儿完全是另外一种模样了。然而,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旧历的新年,照例是新年。春节到了,千家万户照例会衷心地祈祷着新一年的美好愿景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