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刀

作者: 王国华2016年05月24日现代散manbet

秦汉以降,游牧民族凭借着来去如风的快马,健壮的体魄和强悍的性格,常常在边境骚扰,让各届当局都十分挠头。但到了唐朝,突厥、回鹘、吐蕃等游牧民族遭到中原帝国的强大攻击,纷纷降服或被迫迁移。农耕时代,两军作战,主要拼体力。是游牧民族战斗力下降了,还是中原人的体力增强了?或者有其他什么原因?

查阅典籍,你会发现,在唐军与游牧骑兵作战的时候,一种被称为“陌刀”的武器起了很大作用。骑兵的优势是进退迅速、冲击力强,常令行动缓慢的步兵束手无策。于是陌刀应运而生。这种武器,比剑长,比刀直,双刃,势大力沉,类似于长剑、长刀,多数情况下是长柄,也有短柄的,非体格强壮的人挥舞不起。敌人的骑兵来袭时,训练有素的士兵们站在队伍前排,每人一把陌刀,形成一道“刀墙”。距敌一百五十步时,弩兵开始射击;距敌六十步时,弓箭手开始射箭;敌人攻入二十步内,弓弩手放下弓箭,拿起陌刀,敌军冲击力越大,反作用力就越大,连人带马一下被撂翻在地。在冷兵器时代,这绝对是极具杀伤力的武器,将对方骑兵的优势消耗殆尽。

《旧唐书》中记载,安禄山之乱时,贼将李归仁以精锐之师来挑战,突入唐营,唐军大乱。大将李嗣业脱了衣服光了膀子,手执陌刀立于阵前,上来一个砍倒一个,正面进击者,人马俱碎。连杀十数人,终于稳住了阵脚。军士们立刻整理阵容,尽执长刃而出,如墙而进。《旧唐书》中又载,李世民讨伐王世充时,与大部队失散,只有丘行恭一人随行,十数敌骑紧紧追赶。李世民的战马不幸中箭。丘行恭将自己的战马让与李世民,下马执长刀(即陌刀)站在地上,巨跃大呼,斩数人。杀出重围,与大部队会合。可以想象,丘行恭若手执匕首或者短刀,是否还有这样的气势?兵器与战士,应该是相互提升,相得益彰的。强大的将士匹配强大的兵器。因此,陌刀对战士的素质要求很高,培养一个陌刀战士需付出巨大代价。此外,陌刀的制作成本也很高,从选料到打造出炉,花钱如流水。物以稀为贵,陌刀成为政府明manbet禁止私藏的武器之一。

陌刀是汉民族与善骑射的游牧民族在战争中改变自己马少不精的劣势、发挥步兵优势的关键兵器。有人问,既然唐朝的军队可以用陌刀对付突厥外患,宋朝的军队为何却积贫积弱,不用陌刀对付辽国和大金国的骑兵呢?其实,到了宋朝,已经发明了取代陌刀的三尖两刃刀、掉刀、斧钺等武器。这些武器制作更方便,成本降低,且效能更高。可是,辽金骑兵水涨船高,也想出了对付宋朝利器的办法。两军对垒,就是这样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谁也不会等着受死。

陌刀只是众多被淘汰的武器之一。三尖两刃刀、火枪、步枪……不是都渐渐被淘汰了吗?终究有一天,人类不需要任何武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