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失落作伪证

作者: 韩勋2016年05月25日哲理散manbet

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情境还依稀在目,忽地一下60年、一个甲子就过去了,如今已经退休3年,老了。

既当老人,凡事前头都有一个“老”字等着你。比如心眼多一点儿,有人就说你是老狐狸;染个头,穿件新衣服,就是老妖精。还有老年乘车卡,老一套,老观念,老油条,老脾气——

就说这老脾气。如果去掉“老”,脾气是小孩子青年人中年人都要发的,被称为“脾气大”“性子暴”便是了,只有这老脾气暗含好几层意思,约定俗成的。一是年轻时性格还算温柔,当上老人后有变化,脾气大了,经常发作。一对儿老夫妻,老头儿是我的中学同学,大我一岁,他夫人一天悄悄对我说,(他)这两年无缘无故的,老爱发脾气,火气特别大,是不是得啥病了?我哈哈一笑替她宽心,说啥病都没有,同学聚会的时候,他和气得像一只猫似的。

二是老脾气发起来的当口,响动较大,声音高,摔碟子绊碗,动不动还冒出几句狠话,比如“都给我滚!这辈子别让我再见到你们”。如果不咋样咋样,“我就死一个给你看!”“我就上街要饭去呀!”等等,很吓人。

三是下意识地把发脾气当做伤人的杀手锏,且引以为自豪。一位一辈子养尊处优的老领导,听说儿子要买私家车了,心里可能就不平衡,放出话来:“买了别往回开,让我看见了不拿拐棍砸烂车玻璃才怪!老人还能没有点儿老脾气!”多少有点儿倚老卖老的意思。

第四点是医生说的,说有些老人得了某种老年疾病,肝火旺,烦躁易怒,要用药物调理。

老人退休后活动圈子较小,所以老脾气的发作对象往往是老伴儿、子女、亲戚,顶多包括近邻。还别说,老脾气一发,大多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方立马就偃旗息鼓休战了。这是因为老脾气里的火药味太重,话说得太绝,对方猝不及防,无从接招儿,只有息事宁人一条路可走。同一道理,火药味重、话太绝,对方除了停战没有其他选择,老脾气的效果其实已在发作者的预料之中。让对方闭嘴的预期目标达到了,老脾气的下一次发作也就有了理由和养料。

胜券在握,痛快一时。但是毕竟年纪大了,毕竟是债都要还的,说出气人的话语,往往反过来气了自己。许多人发作老脾气之后,痛哭流涕,浑身发抖,心跳快,血压高,好几天缓不过劲儿来,不知消耗了体内多少细胞。伤了自己不说,还伤了家庭的和睦气氛,伤了亲友的心,降低了自己多年来在亲友间树立起的好形象。在老脾气面前,亲友们忍气吞声,鸣金休战,一是怕你,二是心疼你,怕你气过了头伤了身体。假如老脾气对面不是亲友,而是另一个老脾气,局面可能就不好收拾了。去年8月,四川郫县一敬老院,同住一间屋子的两位老人互发老脾气,都死在了对方的手下。

更关键的问题是,老脾气发过之后,矛盾、问题往往只是暂且封存起来了,并没有解决。一个七旬老太太,因为买一台还是两台空调的好事儿,与老伴儿、儿子意见发生抵牾,发了脾气,住了医院,此后谁也不敢提空调事,热了就摇摇扇子算了。

晚年平淡惬意的生活,让老脾气搅和几次,全家人都闹心,咱们老年人都心平气和不发脾气行不行?恐怕不行,因为老脾气的开关在各自的肚子里,除非自己用手把开关捂住,别人是关不了的。

激发老脾气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有觉得自己的意见没有被采纳、进而觉察出没有得到应有尊重而发泄愤懑的,有觉得说服对方太吃力太麻烦而孤注一掷的,有觉得退休生活太单调没有成就感而借机制造声势的,等等。种种失落聚在心里,憋屈,不满,偏偏又急于证明自己没有老,还行,雄风尚存,不如干脆按下开关,让老脾气帮忙,为自己讨回些许余威。结果是往往适得其反,为失落作了伪证,怎样掩盖辩解都无济于事。原本失落只在心里,别人看不透。老脾气一发,亲友都看到了,明白了。

老脾气发了,发了就发了,往事尽可一风吹。发过了,也并不影响下一个关键时刻及时捂住开关。老年人吃过的盐多,走过的桥多,风风雨雨啥都经历了,因此在很多方面均有经验都很成熟。但是每一个老人的庄稼地里,都长着几棵或一棵稚嫩的弱苗,无一人例外。承认自己老了老了尚有弱点就好办了,就有了继续学习、改善自己的动力。摆正了自己是一个普通的、正在学习进取的老人这个位置,失落感就会少一些,宽容之心就会多一些。只要有了约束老脾气的念头,每个人肚子里的开关都是可以捂得住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