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悬念

作者: 阿紫2016年05月27日短篇散manbet

老王被双规了!这一消息着实让人震惊。一来大家没想到“打苍蝇”真能打到我们这样的低级别单位;二来大家认为老王本质上是老实人,他可能只是因为胆小怕事被厂长裹挟进了贪腐群体。他在单位主管财务,处于这个位置,不是斗争就是妥协。老王这人软弱,显然没有斗争的勇气。

人们猜想老王只是被裹挟,另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家境好,3套房子,家庭年收入起码好几十万,区区不到10万的赃款,显然不太可能引得他垂涎。

50岁以前的老王很穷,住在棚户区一间不到30平米的平房里。老王两口子很勤奋,不过一直没赚到什么钱,眼看儿子二十多岁了,这才拿出所有积蓄按揭了一套商品房。那年老王刚过50岁生日,从那年起,老王的命运发生了急转弯。先是自己的平房拆迁,得到了一套还建房。接着老婆单位拆迁,又分得一套房子。同时,他老婆遇到一位贵人,鼓捣她开了一家会计事务所。一开张,那位贵人就介绍过来好几个大客户。几年下来,单子越接越多,两口子请了三四个员工,自己每晚还得奋战到深夜。几年下来,家底颇为殷实,而且前景非常美好。

“各人有各命,老王这样憨厚的人,老了老了居然能转运发财!”这几年,不少同事艳羡不已,连老王常年熊猫眼也艳羡,因为咱想忙都没机会。

今年初,我们厂也拆迁了,眼看老王退休前或许又会有所进账,可是偏偏单位审计出了问题,于是老王的命运再次发生了急转弯。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真是一点不假啊!”唏嘘之余,单位里几个老迷信又活跃起来。为了佐证这点,他们还谈起了刘老板。有人一年前看到他在街上开小货车揽活;有人一个月前在医院看到他住在危重病房;而十多年前,他承包我们厂时资产数千万,相当于如今的亿万富翁。

十多年前的刘老板才三十多岁,他从一家热门单位的公务员岗位裸辞下海,短短几年身家数千万。他预估我们单位将被某国家重点工程征地,于是停掉原有的业务,倾全力投资我们厂。结果家财耗尽,也没等到拆迁,后来家庭也破裂了,彻底一无所有。

老王和刘老板的人生际遇,让人感慨命运像美剧,跌宕起伏,不到曲终人散根本不知道此生是喜是悲?然而这又不全是老天在掌控,老王的勤奋踏实,促进了他的财富积累,可是老好人的性格又埋下了悲剧的祸根;刘老板敢于冒险的性格让他早早致富,但投机心态让他的财富随时可能打水漂。命运的悬念,一半来自机缘巧合,一半是自身个性使然。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