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另类赏雪诗

作者: 宋宗祧2016年05月31日现代散manbet

雪,晶莹洁白,不仅象征着纯洁无瑕,象征着美,而且最终融化为水,灌溉麦苗等农作物,滋润树木花草,给人们带来收获。自古至今,人们赏雪咏雪,大都正面歌颂,很少有负面批评的。但清人曾衍东的小说《小豆棚·杨汝虔》中的一首《赏雪》诗却非常另类。它虽然也是“赏”,即歌颂,但谈不上“正面”,可以说是一种“白色”幽默,读来令人瞠目结舌。此诗是以湖州(今属浙江)知府杨汝虔的口气写的:

掩尽地皮不见土,白占田园千万亩。

到处砖瓦变成银,面糊糊满湖州府。

乖乖,你看这口气,简直一声轰隆就把人雷倒了,这是怎样一种血盆大口的贪婪!这是怎样一副不知礼仪廉耻的丑恶嘴脸!杨汝虔做官前是云南的一个银商,由于开生矿而暴富,于是亢然携带许多金钱直上长安,以数十百万之巨资买了一顶湖州太守的官帽。这首诗乃是杨在任上赏雪而作。由此一诗,我们就不难想象其居官率属的状况:一个处心积虑、千方百计搜刮民资民膏的贪官形象跃然纸上!

应该说,“白占田园千万亩”只是那些贪官污吏的一厢情愿和黄粱美梦。人民的财富从来就不会允许由谁白占,即便在封建社会里也是如此,无论谁白占了,即便是皇帝老儿,最终也还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在此我给他续上两句:任它雪盖千百层,太阳一出化水雾!

曾衍东的《小豆棚·杨汝虔》,特别是其中的《赏雪》诗,是超越时空的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作品。他揭露的封建社会那些官吏们梦寐以求的欲望,也同样是当今那些腐败官员们穷奢极欲的贪心。事实证明,这些年来已经或者正在被揭露出来的一茬又一茬大小贪官们都是些贪得无厌的家伙。也许,在杨汝虔的那个时代,贪官们白侵白占还真能得逞于一时,但如今不行了。如果哪个官员还想重温杨汝虔的白占梦,怕是逃不脱覆灭的命运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