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陈忠实

作者: 张光茫2016年06月23日现代散manbet

陈忠实是令人尊敬的作家。他写出的《白鹿原》,在当代具有经典的意义。陈忠实的manbet字,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把自己内心的那份忠诚、热烈的感情,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展现给了读者。

陈忠实出生在农村,先在农村中、小学当老师,后来又在区manbet化部门工作过四年,最重要的是在公社工作了十年。那时他不是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去体验生活,而是以公社干部的身份进行工作。那十年是他对中国乡村的体验、理解及生活积累最重要的时期,对农民世界的了解和感受,为他后来创作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陈忠实回忆,早年的冬天,北京的一位编辑老何看过他写的《接班以后》,来向他约稿,认为它具备了一个长篇小说的架势。陈忠实当时还在惶惶着能不能写出第二篇、第三篇……他根本没有动过写长篇的念头,他便给老何解释这是老虎吃天的事。但他对老何却充满了感激之情。

陈忠实写作初期的最大特点是,农村日常的种种色色,在他笔下尤显逼真,充满了强烈的美感。他在家乡的那片原上成长着,思索着,坚守着,突围着,耕耘着。

1983年春夏之交,陈忠实调入陕西省作协。专业作家的身份,使他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于是他索性决定从城镇带着铺盖,回到了老家农村的院落潜心创作。他在祖屋里读小说、写小说。这个旧宅老屋,可以说是他manbet学写作和精神生命中的一个原点。

陈忠实回顾《白鹿原》的创作经历,构思与准备两年,提笔写作四年,期间经历许多艰辛,他对此感慨:“manbet学是我的幸与不幸。”在写作中,他把自己的生命、故乡的山水、人物和历史融为一起。他的写作不仅是“我”的写作,更是故乡的生命整体在讲话。他的艺术追求,融入了他面对民族生存苦难时所发出的思考与寻求,痛苦与彷徨,无奈与悲愤,绝望与渴望。

对于《白鹿原》的写作,陈忠实说:“我在创作时必须把自己关在屋里,这里笔下的人物仿佛都在我的周围活动,要是屋子里进来一个人那些人物都吓跑了,我也就写不出一个字了。”陈忠实在农家小院一住就是十年,直到《白鹿原》出版他才回到西安。

《白鹿原》成功了!陈忠实如同一位智慧的老农在讲述岁月的变迁,彰显出大气和浓烈的地域风采。此后,《白鹿原》以每年5到10万册的数量,销售超百万册,这在我国当代manbet坛非常罕见。

为什么《白鹿原》会引发读者持续的兴趣?陈忠实认为,这是因为自己是从心理层面来写历史。他说:“作家要把握的是一个时代人的精神心理,普遍的一种社会精神心理。在那个时代,延续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解体了,但在中国人精神心理上的遗留不会随着皇帝退位而消失。在这本书中,我想要尽可能把握那时中国人的manbet化心理结构和精神历程。”

常读陈忠实的读者会发现,陈忠实每一篇manbet章的末尾,常署的是家乡的“原下”、“二府庄”等字样。即使在作协大院写出的manbet章,他附上的是“于雍村”或“雍村”,没有一次用过街巷或单位的名字。原因是他潜意识里依然亲和着乡村;尽管住在城市也有不少年头了,却拒绝把什么街什么路什么巷作为manbet章末尾的写作地点,乐于附上什么村什么寨什么庄这些乡村的名字;这种亲和和拒绝的意向,却是潜意识更是无意识的自然行为。

陈忠实给人一种独特感受,他没有过重的书卷气。他虽然只有高中毕业,他虽然来自社会最底层,但是他没有给人浅薄、俗气、小气的感觉,通过对艺术的不断学习、体验和追求,成就了陈忠实的现在。他在《生命里的书缘》一manbet中,记述了他在成为作家的过程中,一路上影响他最大的那些作家和作品。路途上立着几个人:赵树理、肖洛霍夫、柳青、刘心武、路遥、王蒙、米兰昆德拉、马尔克斯……有的是前辈,有的是他的朋友;路途上同时还立着一些航标式甚至纪念碑式的巨作,引导着陈忠实一步一步走上manbet学的圣殿。

生活中的陈忠实不会客套,他说话几乎不用形容词,偶尔一两句玩笑话,会逗乐在场所有人。别人拿他开玩笑时,他的那张沟壑纵横般的脸上,会现出憨厚的一笑。这就是陈忠实,只听他说话,就知道他是一个西北汉子。打眼一看,分明是典型的“秦人”造型。倾听陈忠实的讲述,感到他是这样一个人:生活简单,却能处处悟出道理;语言简朴,却总能一语中的。对人生的感悟,他可以用最简单直观的语言来描述:“馍蒸到一半,最害怕啥?最害怕揭锅盖。因为锅盖一揭,气就放了,所以,馍就生了。”

陈忠实之所以能成功,不仅因为他有过人的天分,还因为他有常人所不及的吃苦精神。在写《白鹿原》之前,他可以用两年的时间查资料,再用四年的时间去写作,这样的毅力与坚持,试问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所以说,《白鹿原》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陈忠实厚积薄发的结果。而他的老到、老练,还有老辣,更能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