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第一副春联

作者: 曹春雷2016年07月15日现代散manbet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副春联是谁写的呢?孟昶,五代十国时期后蜀末代皇帝。他算是个好皇帝,在位期间,政绩可圈可点,为史学家所称赞的是他刊刻了“十一经”,将《孟子》首次收入诸经之列,为儒学的发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他推崇manbet学,喜欢写诗。公元964年春节除夕那天,他让大学士辛寅逊写两句诗,题在桃符上,挂在他的卧室门上,辟邪纳祥。在古代,人们就以桃木为辟邪之木,《典术》曰:“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压伏邪气者也。”

辛大学士绞尽脑汁好不容易写出来了,孟昶看了却不满意,嫌对仗不工整,于是自己亲自下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便成为有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副“春联”。后来,以红纸代替桃木,民间过年张贴春联的习俗便沿袭下来。

孟昶的这句对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有奇异之处。在写完这副对联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965年,宋太祖赵匡胤派兵攻占了后蜀,将孟昶掳走。宋太祖已于建隆元年,即公元960年,将每年的农历二月十六日自己的生日定名为“长春节”。孟昶降宋之时,正是宋太祖诞辰之日。孟昶的“嘉节号长春”可谓是一语成谶啊。

孟昶在位时,深得百姓爱戴,为避免百姓受战乱之苦,他投降北宋,后来被从成都押送到北宋京师汴梁,押送之日,成都有数万老百姓冒着生命危险,沿路哭着为他送行,长达数百公里,据说哭得恸绝者数百人。到达汴京后,他被赵匡胤封为秦国公。被封秦国公的第七天去世,时年四十七岁,追封为楚王。

“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至今这副对联在农村还经常见到。孟昶已在岁月的长河中沉寂了上千年,但春节贴春联的习俗却生生不息,这其中,有着他的一份不可磨灭的贡献。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