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正是读书时

作者: 荆墨2016年08月17日现代散manbet

盼了一年,“春节”千呼万唤始出来。春节不仅仅意味着酒肉、亲情、乡情的盛宴,还意味着漂泊心灵的安抚,以及精神世界的自我料理。在辞旧迎新拜年纳客之余,在拥炉而烤暖融融的冬夜,可以趁此机会选几本书,躲进小楼好好享受一下manbet化大餐。

读什么书呢?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喜爱读古人的旅游着作。这是因为,风土人情,见闻杂记,既能发人思古之幽情,又可在半日时间内得尝“行万里路”的快意,岂非好事?读中国诗manbet多了,常常会有“衣上征尘杂洒痕,远游无处不销魂,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的梦想。只是财力有限,时间无多,这种感受,如今却只能往书中寻求了。

读一点历史着作,可以使我们少受传说影像的欺骗。近年的古装电视剧打着“历史剧”旗号蒙住了不少人的眼睛。春节时翻开史书,就如着名画家黄永玉说的:“与一个聪明的人谈话是幸运的。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聪明的人谈话,读一万本好书就是和一万个聪明的人谈话,多划算呀!”理性地参与读史,可明智,可修身。人生的真谛、感悟,莫不可从书中觅到答案。这期间读几本书,会不自觉地升华为对生活、对生命的洞然。

读一点幽默着作,可以让我们发现快乐,感受幸福。幽默的好处多多,尤其是对于职场人士来讲,往往是成功的一半。一个懂幽默的人,一个整天乐呵呵的人,一个面带微笑的人,一个具有好心情的人,他会把困难看得轻一点,工作和生活压力自然就比一般人要小。要知道平时说话都带些幽默,别人对你的好感与印象也会深刻许多。学习幽默需要熟读大量的精品,在品味他人创作的幽默的同时,我们也能对幽默的构成,有个更加感性的认识。

读一点美食着作,可以使我们增加些食欲。大快朵颐,是人生一乐。春节里,与老家的父母亲人挤在厨房里,对着时兴菜谱烹制佳肴,炉上汤冒着热气,锅中菜散着清香,该是世俗人间最朴素也最本质的幸福了吧。其实,那炉上炖的,锅中炒的,何止是菜肴,更是浓郁的乡情哪!读周作人、林语堂的美食manbet字,会让我们觉得不亚于品尝了一顿美食所带来的满足,更可算为一种精神的会餐。这可当作春节里的另类享受。

读一点花草树木之类的闲书,也不错。孔子曰,多识草木虫鱼鸟兽之名。草木之学不只在于博识增闻,更在于陶冶性情,能培养人忍耐寂寞的本事,韩愈诗云:“尔雅注虫鱼,定非磊落人。”春节里读两页书,待得春暖花开了,便可约亲朋好友赴植物园作实地实物考证,观景又兼增长知识,多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能够利用春节这段时间,潜心读几本好书,一来对买而未读的图书有了一个交代,二来还补了无暇读书这一课,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