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的一生

作者: 夏迎东2016年08月25日现代散manbet

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这种声音了,所以,在这个夏日的午后,当那只蝉高昂的鸣叫声传来的时候,我的心底不由地涌起一种感动,是那种久违了的感动。

对于蝉的了解还是从它们的鸣叫声开始的,循着它们的声音,便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知道那是一种很不起眼的、肤色与树皮差不多的小小生灵。蝉们是与树木相依相伴而生的,它们喜欢立在高高的树梢枝头与树木为伴,喜欢紧贴在树皮上以混淆人们的视线,它们常常在人们不经意之间悄悄地来到,又在人们不经意之中悄悄地离去,所以,当人们猛然间听不到它们的鸣叫声时,也就预示着夏天已经过去,而秋天也已经悄然来临,那么,蝉们究竟都到哪里去了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一篇关于蝉的manbet章,方才知晓蝉们那炼狱般的生存状态。蝉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昆虫,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黑暗之中,它的幼虫生活在土里,靠吸食植物的根生存,经过三年、五年、甚至长达十几年之久,历经五次的蜕皮,才能够从土里钻出来蜕去它的第五层皮(蝉壳)爬到树上,这就是我们平常所看到的成虫,成虫的寿命只有半个月左右,当它们完成了繁衍下一代的任务之后,生命也告终结。蝉还分雌性和雄性,雄蝉的腹部长有“发声器”,雌蝉的腹部长有“助听器”,可以想象得到,人们听到的、鸣叫欢快有力的便是那雄蝉,它在高声欢叫的同时也是在向雌蝉“求爱”呢!

当我知道了蝉的来龙去脉,以及它们历经磨难的一生之时,我的身心便被一种莫名的感动所冲击,进而被它们的生、它们的死、它们的蜕变以及它们的欢唱所震撼!

很多时候,人们都习惯于自身所依存的空间和环境,而忽略了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许多生灵和事物,比如蝉。人们好像一直都在跟蝉们玩着一种自以为乐的游戏,例如把蝉们捉在手里尽情把玩;人们还会把它们蜕下的壳拿去换成钱(蝉壳也是一味中药);人们还知道一遍遍地聆听它们的歌声,这还得是在心情愉快之时。然而,人们是否真正了解蝉们那埋藏在地下的一年年时光、那忍辱负重的一次次蜕变、那钻出泥土之后的一声声歌唱,却仅仅只是为了炼就一副坚硬的外壳、仅仅只是为了下一代生命的延续?蝉们知道,阳光下的日子对它们而言弥足珍贵,等待它们的只有死亡,可是它们仍然义无返顾、勇往直前。从蝉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生命的意义是那样的短暂明快、那样的简单充实,那么,生命赋予蝉们的快乐是常人所能够体味到的吗?这也正应合了那句话:“甚独抱清高,顿成凄楚。”人类是否也应该具备这种高洁的品行呢?

那只蝉仍在高昂地歌唱,在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宁静和凉意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无尽的快乐和回忆,我已经从它们的一生中读懂了许多许多,我会为那只蝉,不,我会为所有的生命而感动、而喝彩!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