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雪里蕻里的爱

作者: 程中学2017年01月19日来源: 今日平度精美散manbet

深秋,被风吹落的黄叶,打着旋儿,宣告一个生命轮回的结束。唯有扎根于菜地的雪里蕻,光鲜的叶,挺拔的茎,绿得正葱翠。开始冬藏的人们,忙完秋收,就开始忙一年中最后一道活儿:腌菜。而雪里蕻,是我的最爱。

初识雪里蕻,是因为婆婆的缘故。生长在南方的我,初涉北国,尚不知雪里蕻为何物。那年冬天,面对北国荒凉的山村,置身于冗长无趣的季节里,吹着刺骨的寒风,吃着无辣且怎么也不如家乡爽口的饭菜,心也如那光秃秃的残枝,毫无着落,飘摇不定。唯有婆婆,迈着一双小脚,怀里抱着一个小玻璃瓶子,小心地捂着,不管下雪还是刮风,天天雷打不动地将玻璃瓶子送到我的饭桌上———里面装着一小瓶腌好的雪里蕻。深绿的叶子,青翠的茎,被细致地切成小段,在毫无生气的季节里,竟然绿得有些诱人。婆婆把雪里蕻倒进一个小碟子里,努着没牙的嘴说:“吃吧,吃吧,这个菜也辣,下饭也不错,好吃。北方的气候不好,不适合多吃辣椒……”听着婆婆的话,第一次,漫不经心夹上一口,塞进嘴里,咸!吐出来。婆婆忙说:“就上饭就不咸咧……”嘴里因此留下了一种独特的味道,很像小时候妈妈在家里腌的大头菜。我眼眶一热,再夹一筷子堆在碗里,翠嫩咸香的感觉,刺激着味蕾,使我将那顿饭吃得有滋有味。

婆婆每天为我送雪里蕻,但每次只送那么一点儿,刚够我吃一顿。有一次,我调皮地问:“为啥不多送点?天天跑,累!”婆婆“嘿嘿”一笑,说:“送多了,怕你吃腻烦了,吃饭又不香了。再说我没事做,天天出来走走,可以多活动,也能够天天看到你……”婆婆的话伴随着入心的温暖,就这样包裹在雪里蕻的清香中,流淌在我的心里,使我咀嚼出与故乡不同的味道,并品尝出更深的爱。

第二年落叶飘飞的季节,兴趣使然,与婆婆一道腌起了雪里蕻。我洗菜,婆婆切。嗅着雪里蕻特殊的青菜的味道,看它们在盐与清水中慢慢退却了新鲜蔬菜的青涩,叶子由翠绿转成深绿,肥肥的茎黄中带绿。这种色彩和上浓郁的香味能够勾起你对美食的无限遐想。而我相信婆媳共同腌菜的情景,也是同样一幅优美、温馨的画面。

年初,婆婆仙去,她带给我的雪里蕻的味道却还那么熟悉。独立寒秋,任思念泛滥,时空不能磨灭的亲情,就像那根扎于土壤的雪里蕻,迎风沐霜,肆意生长!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