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作者: 孙凤山2017年02月11日来源: 云南网现代散manbet

春分这个时节虽然不像谷雨那样轰轰烈烈地孕育生机,奢谈江山、把握明媚,但拦腰抱住春天的那份执着和公平,至少能够笑傲滚滚暖意,姹紫嫣红。就冲救赎了一冬的好时光,半推半就二月春风,春分这个排行老四的节气,还是让人能够试探到一汪春水的深浅,感受到遍地菜花十足的底气、融入朝气蓬勃的乡愁与春思。之前,她的大姐立春卯足了劲,勾勒出腊月的红火正月的喧闹,单一个“春”字,就能疏远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她的二姐雨水淅淅沥沥,一滴滴出落着正面寒风打磨的气质、对面阴影留下的饱满,滋润着萌动的春心。还是三兄惊蛰理直气壮开启一冬的墒情、惊醒一春的明媚。春分想不作为都难。

春分是梨花的白菜花的黄桃花的红杏花的紫。如果说立春是大地向春天发出的第一份情书,那么,热恋中的春分哪怕一滴鸟声,也能从枝头滑落花朵的馨香,飞翔注满希望的精灵。春分是一段灵魂最自给自足的状态,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所谓“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向前看,才知道在雨水后面。梨花开,白的是春分的圣洁;菜花开,黄的是春分的自信;桃花开,红的是春分的忠贞;杏花开,紫的是春分的图腾……早晨,不管你看与不看,花儿弥漫的是遍地清新;傍晚,不管你看与不看,花儿绽放的是漫天云霞。谁也不会拒绝春分,春分就像香水,洒给别人也感染自己。花儿的美,花儿的香,沿着春分的阴阳平衡,就这么滑向清明。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春分是一个挡不住春愁和脚步的时节。初春的民事和农事少不了种子的话语权,也离不开踏青的惬意。作为初春的主角,生命勃发的远不止是自然规律和永恒,太阳只是照亮人生的路,月亮也只是照亮心灵的路,万物携带着春天策划的意境,向实实在在的步伐倾斜。就拿围绕春分的趣味民俗来说吧。竖蛋,哪一道不是信念确立的过程?吃春菜,尝鲜的也许还有一缕春风、一滴雨水。当暖阳碰响祖传的茶壶,情一杯,爱一杯的就不是难舍难分的春耕了。送春牛,送出的是不仅是耕耘的传说,也是勤勉务实的民风。粘雀子嘴,粘住的不仅是古典时尚,更是鸟儿衔来的纷纷扬扬的彩霞。春祭,在朴实大方的孝道上行走怀念,怀念离开的人留在掌心的记忆,等待未来的人给我们新奇。踏青,把春走出休闲,把我们的生活浸染得更美丽。

春分是中国农历神奇的画笔,把天地之间画得天仙般美丽。切入春分,用一场场春雨生态、一场场春风生机、一场场春光生命,把万事万物融入我们的心里梦里手里,我们就这样掌握春天。原版的姹紫嫣红万般镜像,就是我们接近manbet明的真实起源,至善至美并不遥远,虽然过去不能改变,但未来可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