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是一种智慧

作者: 胡为民2017年06月24日来源: 郴州日报人生哲理

美国心理专家威廉说:“凡是太能算计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身心隐患,他们中90%都患有心理疾病,他们的痛苦比不善于算计的人多了许多倍。”这是威廉通过几年的调查访问,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得出的惊人结论。其实,威廉曾经也是一个很能算计的人。他知道华盛顿哪家袜子店的袜子最便宜,甚至知道哪家快餐店比其他店多给顾客一张餐巾纸,但这种算计让他整日操心不已。直到32岁时,他才突然醒悟,于是开始了关于“太能算计者”的潜心研究。

俗语说:大智若愚,“傻点”是福。因为“傻”那么一点儿,复杂的生活变得简单,微不足道的一点小成就也能够满足,幸福指数自然就高;因为“傻”那么一点儿,做事情大大咧咧,心理负担轻,自然快乐;因为“傻”那么一点儿,不在乎吃点小亏,小亏换来和谐融洽的人脉关系……如此看来,“傻”换来自由自在、愉悦满足的生活空间。

有一首歌唱道:“熙熙攘攘为名利,何不开开心心交朋友,时时刻刻忙算计,谁知算来算去算自己……真真假假怨人生,不如轻轻松松过一生,是非恩怨随风付诸一笑,聚散离合本是人生难免……”人世间幸福快乐不是算计出来的,而是“傻”出来的。“傻”是一种胸襟,也是一种智慧。生活中“傻”那么一点点,不负功利的心灵,自然轻轻松松,幸福感倍增。

难得糊涂,知足常乐,“傻”是人生的一种大智慧。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