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马

作者: 徐祯霞2017年07月27日来源: 西安日报人生哲理

千里马,顾名思义,便是能够日跑千里的骏马,真正有没有日跑千里的马,想必也是有的,但在人们的理解里,千里马应该是有特殊才能和超人本领的马。引申开来,千里马便是人才的代名词。

相传周穆王有八匹骏马,一个叫绝地,足不践土,脚不落地,可以腾空而飞;一个叫翻羽,可以跑得比飞鸟还快;一个叫奔菁,夜行万里;一个叫超影,可以追着太阳飞奔;一个叫逾辉,马毛的色彩灿烂无比,光芒四射;一个叫超光,一个马身十个影子;一个叫腾雾,驾着云雾而飞奔;一个叫挟翼,身上长有翅膀,像大鹏一样展翅翱翔九万里。这里所说的骏马,其实指的是人才,这些人个个都有非凡的本领,他们深得周穆王的赏识和喜爱。周穆王之所以能够成就天下大业,全仗这些有着能人的忠心辅佐。

无疑,周穆王是一个善于发现人才的人,他将优秀的人才广罗在身边,使他们为自己效力。正是因为他善于发现人才,并且善用人才,因而才让他成就了一代霸业,成了为君一方的枭雄。

看来,成大事者必须要有大眼光大胸襟大谋略,而懂得任用人才、发现人才是其中关键。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如何将有能力有智慧的人招为旗下贤才与良将,这是一门学问,也是当今人们常说的“人才学”。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是韩愈在《马说》里的话,这句话道出了世上不缺少千里马,而缺少发现千里马的人。一个人才,如果没有发现他的伯乐,他的价值就得不到体现。没有发挥的平台和施展的机会,人才也只能被埋没。人才资源不可再生、不可复制,每个生命都是唯一的,一个生命消失,便再也不可能出现相同的第二个生命,这便是人才的难得之处,也是人才的可贵之处。

人才的问题可大可小,但人才的价值却不可忽略,古往今来,是人才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发明离不开人才,manbet化艺术离不开人才,政治方略离不开人才,行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各行各业都需要富于创造性和开拓性的人才带动其发展。蔡伦发明的造纸术结束了用竹简和树皮书写的时代,毕昇发明的印刷术让我们有了大量可阅读可保存的典籍,爱迪生发明的电灯结束了人类在黑暗中摸索的生活。是这些人才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是这些人才在推动着社会的前进,他们在人类发展的进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百年大计,人才为先,重视人才,重用人才,让人才充分为社会服务,发挥出最大价值和效能,造福于人类,造福于社会,以使其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应该是千里马的心愿。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