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蚕

作者: 王世虎2017年07月31日来源: 西安日报人生哲理

现在的孩子已经很少养蚕了吧,可能有的小朋友见了蚕还会害怕,说那是“毛毛虫”。其实,蚕是一种非常可爱的小动物。从古至今,描写蚕的诗句层出不穷,唐代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更成为千古名句,可见蚕与人的关系多么密切。

上世纪九十年代,养蚕是一种校园时尚。每年春天,有蚕卵的同学便成为校园中炙手可热的“红人”,身边围满了讨好者。我当然也不例外,用一张画片或一块泡泡糖,就能换一片指甲盖大小的蚕卵,上面密密麻麻的足有二三十粒,我会因此兴奋好几天。

有了蚕卵,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孵卵了。从家里偷一团棉花裹住蚕卵,塞进贴身的衣物里,用自己的体温去孵化。两三天后,蚕卵慢慢由淡黄色变成了紫黑色。终于,再一次焦急地打开棉花时,有一条蚕宝宝破卵而出了,我开心地大叫:“我的蚕出了!”

很快,其他的蚕卵也破卵而出。放学后,我连家也不回,一路狂奔到村口去采摘新鲜的嫩桑叶,然后,用柔软的树枝小心翼翼地把幼蚕拨到桑叶上。幼蚕闻到叶子的香甜后,立即就大口吃起来了。从此,我放学后就多了一项重要任务——采桑叶。

那时,我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在学习之余去观察这些可爱的蚕宝宝。有一次,我刚换完桑叶,发现两条蚕宝宝同时在吃一片叶子,就像在进行一场“美食大赛”。不一会儿,一条蚕就遥遥领先了,它不时回头看一眼后面的小伙伴,仿佛在为对方打气:“加油哦!”还有一次,两条蚕宝宝从一片叶子的两端开始吃,吃着吃着在中间“邂逅”了。它们礼貌地碰碰头,又各吃各的,十分友好。

渐渐地,蚕宝宝越长越大。其间,蚕会脱几次皮,每脱一次皮就代表着又大了一龄。它们的饭量也随之增长,一天得换三次桑叶才能满足它们的食欲。当蚕脱过四次皮后,就成了五龄蚕,体色也会变黄且呈透明状,皮肤绷得紧紧的。某一天,当我发现一条蚕静静地呆在那里不再进食时,我便明白,它要吐丝结茧了。我把它单独挑出来,放进干净的墨水盒中。那几日,蚕就不停地吐丝,把自己裹在丝里,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作茧自缚”。

蚕茧是椭圆状的,鹌鹑蛋般大小,一般都是白色的。结完茧后,蚕变成了蛹。蚕茧可以制成丝绸,蚕蛹是优质的中药材,可以说蚕的全身都是宝。

半个月后,蛹羽化成了“飞蛾”,咬破茧从里面爬出来。蚕蛾出来后,就会马不停蹄地寻找异性,它们的交配时间极短,大概一天左右。交配完,雄蛾就死了,雌蛾则开始产卵,一粒粒芝麻粒大小的淡黄色蚕卵瞬间就布满了整张绵纸。当产下最后一粒卵后,雌蛾也奄奄一息了。

蚕的一生是非常短暂的,从破卵而出到死亡不过两个月。它们劳苦一生,从咀嚼第一口桑叶,经历第一次脱皮的阵痛,到吐完最后一根丝,产完最后一粒卵,只为了一个目的——下一代的延续。它们用自己短暂的一生,播撒了无数希望,呈现给世界最华丽的绝唱。

居里夫人曾说:“那些蚕细心工作着,不懈不怠,令我大受感动,我看着它们,觉得我跟它们是异物而同类。”我常想,中国之所以被称为丝绸之国,里面也一定有蚕的功劳吧。那条古老的连接中西manbet明的丝绸之路,不也正是由千万勤劳朴实的祖先一口口地织成吗?!

人生如蚕。怀念蚕,那是我儿时的美好回忆;感谢蚕,是你们让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