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奶奶

作者: 雨百合2017年08月07日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亲情manbet章

这几天经常梦到奶奶,她的音容笑貌总是真切地出现在我面前,醒来却发现一切都是空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地流。我知道过几天就是奶奶的忌日了,这愈加增添了我对奶奶的思念

奶奶可谓是我从小到大最亲的人了。那时父母都在外地忙于工作,我又是个体弱多病的“难养活”。没办法,父母只好将我送到了乡下的奶奶家。自记事起,我就时刻跟着奶奶一步不肯离开,邻居总爱笑我是奶奶的“跟屁虫”。我听后小嘴一撅说“我愿意”,奶奶却乐呵呵地回应:“这可是俺的老闺女,宝贝着呢。”

为了改善我的体质,奶奶除了对我精心照顾,还每天给我增加了一斤牛奶。上世纪七十年代,物资匮乏。牛奶不是普通人家所能享用的,只能在农场里靠关系才能买到。于是奶奶就去求邻村一位在农场工作的阿姨,在奶奶再三的乞求下,她看我弱小得可怜,动了怜悯之心,终于答应每天下班给我捎一瓶牛奶。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奶奶从来没有吃过馒头,每顿都是咸菜、窝窝头。我曾奇怪地问奶奶为什么我吃馒头她吃窝窝头,奶奶笑着说窝窝头好吃,奶奶喜欢吃。我忍不住抢着咬下一口,没有下咽就忍不住吐了出来,当时觉得奶奶人真怪。一瓶奶要分两次喝,那时没有冰箱,为确保牛奶的新鲜,奶奶就会将它放入水缸泡在冷水里保存。为此,那口水缸承载着我对童年最温馨的记忆,同时它也装着奶奶对我满满的爱。

奶奶不仅在生活上对我疼爱有加,还特别注重我的学习。奶奶出生在一个家道中落的大户人家,刚出生母亲就去世了。在继母的冷眼下,吃不饱穿不暖,还要照顾弟弟妹妹,做各种家务。一天学都没上过,是个纯粹的“睁眼瞎”。“你一定要好好念书,将来一辈子才能心里亮堂。”这句话几乎成了奶奶的口头禅。我知道不识字是奶奶一辈子最大的遗憾,每次奶奶说这话的时候我都能从她的眼神里读出遗憾和渴望。在奶奶的督促下,我的学习也总是名列前茅,每次看着我拿回来考了百分的卷子,奶奶的眼就会笑成一条缝,随后就是对我的奖励——一碗卧着荷包蛋的挂面。至今,想起那热腾腾的鸡蛋面,温暖就会溢满心头,就会被幸福感重重包围。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也成家立业做了母亲,可奶奶对我的爱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已接近耄耋之年的奶奶又承担起帮我照顾女儿的重任。奶奶将她的爱给了父亲、我、女儿三代人。

记得那个大雪天,接到奶奶病危的电话,我不顾一切匆匆赶了回去,在病榻前握着奶奶干枯的冰冷的双手,心如刀绞,泪如泉涌,任我如何呼唤都是枉然,我知道世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

如今,又是一个雪花飞舞的日子,不知道奶奶现在还好吗?是否也在想念我,那就让雪花将我深深的思念带给最疼爱我的奶奶。愿奶奶在另一个世界里没有困苦,永远安乐幸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