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革命路

作者: 李洪生2017年12月29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亲情manbet章

母亲嫁到李家,这是命。可父亲走什么路却事在人为。开始母亲对父亲管得严,使父亲很没面子。没事时父亲蹭蹭地上树,能上得很高,母亲让他下来,他不听。母亲用土坷垃扔他,他上得更高,反而更危险。人们议论纷纷,两个人都没有面子,这种当众数落教训的方法效果不好。后来母亲改变方法,尊重父亲,要给他脸面好做人。

母亲总愿意让父亲接触有德有义的人,并限制他跟坏人在一起,这对父亲走上革命道路是有关系的。

从20世纪20年代末开始,在满城南部一片土地上,有一种新生力量在成长。共产党的活动不断加强,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虽遭到国民党当局的破坏、镇压,但共产党组织的秘密活动从没有停止过。大固店村、西原坡村、宋贾村、西苟村、宋家屯村、韩村都有共产党的组织,他们宣传救国救民的思想,和广大农民翻身求解放的道理。

段旺村最早参加共产党的是毛维周(毛兴武),他是20世纪20年代末入党的早期党员。他是村里有知识的manbet化人,在外边教小学。他家常有共产党人的秘密活动,他接受革命的新思想较早,在段旺村他最早宣传新思想。父亲也受到了影响。

后来毛维周被捕。国民党对共产党的严重破坏,使共产党遭受重大损失,使得一部分人不敢与共产党人接触。但有一部分人怀有崇高信仰,不怕牺牲,投身革命。

传播新思想需要manbet化人,要学manbet化就离不开学校。村里段旺村学堂只有初级小学,即使孩子辍学,晚上也到学堂玩儿。学堂还办夜校,成人可以上夜校。很多人在学堂里学到了manbet化知识。眼界开阔了,思路广了,对人生起了很大作用。

父亲李遇春到学堂,听到了很多国计民生的大事儿,受到很大启发。

冬天父亲和大大往家里拉了许多土,准备积肥,又把粪肥全部拉到地里。没什么大活儿,空闲时间多。父亲读了很多书,白天晚上都忙个不停,母亲也不知父亲看的是什么书,发现父亲有点变化,偶尔从他们三兄弟的交谈中听到了新词:苏联、红军、共产党、革命、抗日救国。他们接受新思想,好像做一种秘密事。母亲知道父亲没有学坏,有礼貌,讲道理,讲义气,心里也踏实。这一年,父母有一个女儿夭折了,是1935年。

1935年,日本侵略者气焰日盛。在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生死关头,共产党率先开展了抗日斗争。北京学生举行“一二·九”运动,得到了工人、农民和商人的积极响应,掀起了爱国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父亲三兄弟说要上府(即去保定),祖父同意了。母亲卖了两双鞋做盘缠,他们每人背一个小包袱,带上干粮,起个大早就出发了。人们有句顺口溜儿,从保定出发,康庄儿,郎庄儿,过了江城,石庄儿,轱颠轱颠(固店谐音)到段旺。太阳升到树梢高的时候他们进了双洞子,到了保定城里。他们刚到槐茂酱菜商店,就碰到保定二师的学生游行、演讲、散传单。前面有警察阻止游行并与学生发生冲突,三兄弟跟在游行队伍后面,把传单塞进口袋里,听演讲,并跟学生运动的领导人取得了联系。他们听到城里各种人的议论,热血沸腾,直到太阳偏西才往回走,一路上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慷慨激昂。他们没走过这么远的路,虽然不觉得累,但脚上还是磨出了泡。

天已黑了,路上很少有行人。家里人吃完饭,在门口路边等他们,等急了就大声吼:“来了没!来了没!”乡亲们有个习惯,这种试探性的喊叫不能叫名子。等了好大一会儿,听到远处有回应:“回来了!”是他们。到保定35华里路,一天能打来回。

父亲他们最喜欢唱岳飞的《满江红》,这首歌激励着他们,鼓舞着他们。

这一段时间父亲听到的、看到的及参加的一些活动感到非常新鲜,对自己触动很大,思想也开了窍。奴隶们要砸碎自己身上的锁链,全凭自己,受压迫受苦的人只有自己解放自己。

不能沉睡了!父亲李遇春他们一帮热血沸腾的青年人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投入抗日救亡斗争,为了劳苦大众,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