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寂之山与潋滟之水

作者: 石兵2018年01月13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哲理

中国人喜山乐水,古已有之,山水情怀绵延至今仍无丝毫消减,有其人manbet原因,更有其哲学根源。

窃以为,中国人爱的是山之清寂,乐的是水之潋滟,两者初看起来截然相反,细细考究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山高高在上巍峨庄严,却略显冷硬令人难以亲近,水蜿蜒曲折流风余韵,却过于柔顺让人无法依靠,在自然万物之中,惟有这高山流水既渭径分明又相映成趣,如太极图一般浑然天成,而在注重团圆和美的中国人看来,依山傍水的美景不仅是大境界,更有着大智慧。

山水终有相逢,才有了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古佳话。水绕青山,点缀其间,不知不觉间,便能将山的冷硬缓缓融化,踏遍青山人未老,固然是因为山之高远令人心旷神怡,更是因为水润青草为高山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试想一下,在一座清寂孤立的高山之中行走,若没有一道澄澈自由的溪流相依相伴,行走的况味便会消减大半,内心的力量便无法积聚与迸发,身体的疲沓与倦怠自然也会油然而生并迅疾蔓延了。

而只有水没有山的世界同样残缺,无论是舟行水中或是足行两岸,水的潋滟与旖旎都会因为缺乏重量而易于逝去,这似乎就是水的本质,“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说的正是一条河流的故事,流水与时光是具有同一属性的事物,永远流动,绝不驻足,可是,如果在水行的路途中有了一座山的陪伴,我想,时光也会停留下来的。因为,高山就是一段被凝固的时光,就是一个驻足而立的巨人,也是一本需要寂寞阅读的书籍。

清寂与潋滟,高山与流水,恰如人生的两极,一个是内里的心灵思索,一个是外在的身体力行,两者缺一不可,人生一世,若能做到山水般相融相谐又相映相衬,我想,这一生的美好与富足便不难获取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