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呼吸

作者: 唐效英2018年01月17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哲理

惠云禅师是唐朝时期的著名高僧,住持于河南慈云寺。

后来,他发现寺内几名负责化缘的行脚僧越来越懒散,化缘一回来就嬉哈打闹,不做正经事,就决定要开悟他们,于是惠云禅师把那几个弟子叫到法堂问:“你们说说,你们天天托钵乞食究竟是为了什么?”“师父,这是为了滋养身体、保全生命呀!”很多弟子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惠云禅师听后未置可否地接着问:“那么人的生命到底在哪里呢?”

“生命在万物间,一般都有几十年吧!”一个弟子迫不及待地回答。惠云禅师摇摇头说:“你并没有明白生命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另一个弟子说:“师父,我知道,人的生命在于四季之间,春夏萌发,秋冬凋零。”惠云禅师稍一点头说:“你只是觉察到了生命的短暂,但这只是生命的表象而已。”

弟子们都皱着眉,寻找着师父这个问题的答案。没多久,又一个弟子大声说:“我想起来了,人的生命在于饮食,所以我们才要去多化几次缘呀!”惠云禅师还是笑笑说:“不对,人活着难道只是在于吃吗?”话音落下,弟子们都面面相觑,一脸茫然,他们被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给彻底难住了。这时,一个只是负责在灶间吹火的小弟子怯生生地说:“师父,依我看,人的生命恐怕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吧!”

惠云禅师这才点点头说:“正是,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一呼一吸即为生,不呼不吸即为死,每个人最后都不可避免地停止呼吸,只有看透生死,才能超越自我,你们虽然每天在外化缘,但却不知道化来之缘所为何事,整日只知嬉哈打闹,却不愿好好品悟生命,你说你们这样不是在浪费你们的呼吸吗?”

弟子们一听,纷纷羞愧地红起了脸,从此以后,他们在化缘之余也就开始认真地坐禅参佛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