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人生

作者: 程应峰2018年01月20日来源: 潮州日报人生哲理

知足堵塞命运,舒逸尘封心灵,没有危机感的人,永远看不到动人心魄的风景。

人生的意义寓于生命和生活本身,刚者易损,柔者适存。强势的人未必是强者,讥俏的人未必是智者,强者和智者应该是懂得委曲求全的人。切勿任性,任性是事业的天敌,想要成功,就要做好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只做喜欢的事情。

成功也是机缘。努力未必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与其等别人来爱你,不如自己努力爱自己。

爱的本真是喜欢。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并非那个人有多好,而是那个人像镜子,足以让人看到自身缺失,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弥补,让自己变得更加完好。

让生命变得完好,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修养成就气质,磨难馈赠本领,经历了甜酸苦辣咸,生命才拥有无可替代的丰富性。

丰富的另一面是简单。比如爱情,都想“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但时光隧道中,不是所有的相遇都会演绎成传奇,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有完美的结局,或来或去,都是缘分,有时候,刹那便是永恒。

永恒的是平常心。以平常心对待生活,生活处处顺畅;以平常心看待人生,人生处处安宁。一份淡然的心绪,一种超然的气魄,足以化解生活中的大不幸。平常心是道,一如万物,最美的状态是活出自己的本真。人生之苦,源于欲望膨胀,源于缺乏一颗平常心。拥有平常心,才会心无执念,不被得失左右,不为进退彷徨;才会过得随缘、自在、幸福、陶醉。

幸福恬淡的生活,不是别人营造的,而是由心而生的。心若乱,则处处乱;心若宽,则处处坦途。幸福的人生,绝不容消极怠慢的情绪弥漫扩散。

幸福缘于欣赏之心、理解之情。欣赏才有善待,理解才能相助,每个人都是上天给这个世界送来的礼物,当别人看不到你的美好,在盲目的情形中或伤害或放弃你时,最要紧的,是你自己别伤害自己,自己别放弃自己。要相信,不凡的智慧和坚韧的心志,是经历诸多逆境磨砺,才能得到的东西。

逆境磨砺出智慧。智慧与聪明不同,聪明人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智者明白自己不能做什么。心简单,世事就简单;心复杂,世事就复杂。简单带来宁静,复杂演绎躁狂。转个念,是希望;回过头,远离了绝望。悲喜一念间,或地狱,或天堂。

一念如飞白。留点空间,才有余地;留下安然,才有泰然;把心态归零,才能把烦扰放空。人生路上,春风多得意,坎坷多不平。重要的是,无论荣辱,无论悲喜,无论苦累,都得一步一步走下去。

行走的人生,选择很重要,选准事业,成就一生;选对爱人,幸福一生;选好朋友,快乐一生。接受现实就是接受机遇,背离现实也就背离了机缘。

一个人,得到认可,是难得的机缘。受众人推举,不是你有多优秀,而是因为你年纪尚轻,有梦想,有斗志;有空间,有时间;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去诠释和演绎美好丰富的生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