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的爱情往事

作者: 张帮俊2018年02月26日来源: 潮州日报爱情manbet章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这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留给后人的经典情诗。仓央嘉措留给我们的绝不是那些诗句,而是他的爱情观。虽然,时光已过三百多年,可是,这个“住在布达拉宫中,我是雪域最大的王;在拉萨的大街上流浪,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的情僧的爱情故事却永远地开在我们的心中。

在与父母相守的最后三年里,仓央嘉措遇到了人生中的初恋,在闹市中,在千万人海中,他们相遇了。她便是他的仁增旺姆,一个是翩翩美少年,一个是妙龄少女,他遇见她,好比顽石入水,心中荡起阵阵涟漪。眼神的相会,好似曾相识,他们一起穿越闹市,漫步旷野,仿佛这世间,只剩下他们两人。爱情的种子悄然无声地在心里萌发。为了她,他会夜不能寐,会为她写情诗。为了他,她会静静地等他,哪怕只是不说话,并肩走着也好。初恋的故事总是美丽而又留下缺憾的,原以为只是出去一趟,即刻就回,可是,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他被经师一声大喝,众人围将过来,将他迎上马,逼着他,向那个黑色城堡风尘而去,留下傻等的她。谁曾料到,他们的这一别,竟然成了永别。

在拉萨在雄伟的布达拉宫前,他成了雪域最大的王,成为最为尊贵的活佛。可这个所谓的王,其实也只不过是个傀儡。他已回不到过去了,故乡、初恋、父母都离他远去。面对种种清规戒律,崇尚自由、渴望爱情的仓央嘉措内心挣扎与彷徨着。在此情况下,唯一能做的就是索性改变损坏自己,为此,他化便装去闹市中闲逛。“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只因见到了达娃卓玛,两人便情生好感,这就是一见钟情。可惜,他们的爱情有如流星般短瞬,还没来得及开始,便已结束。流言蜚语扼杀了萌芽般的爱情。痛如刀割,他唯一能做的,仍是化名出宫,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另一面。

在拉萨八角街的“玛吉阿米”酒馆,他找寻个角落,低头饮酒。这时,一个名叫“玛吉阿米”的妙龄女子来打酒,他一抬眼,她便入了他的法眼,天下竟然有如此令人心暖的女子!只一眼,便觉无限温柔。她也见到了他,眼前的男子有一种非凡的气宇,相互从眼神里读懂了对方。这一回,对待自己的爱情,他变得“聪明”多了,他不再明目张胆,好似手里捧着个瓷器般小心翼翼,生怕把爱葬送。偷出宫,偷偷约会,又偷偷回宫。他感到自己很窝囊,身为万人敬仰的活佛,竟然要这样偷偷摸摸,可是没有办法,为了他们的将来,他必须这样,为此,他把一切都做得看似不留痕迹。然而,雪地里的脚印却暴露出了他的行迹,后果可想而知。

面对即将到来的“暴风雪”,她笑着说:“世上只有一个你,因为有过你,我与世上所有的女子都是不一样的。”其实,他们的“恶人”早就来到她的小屋,只不过,禁不住她的苦苦哀求,愿意宽限几时。她说,只是想再等一回他。等到或者等不到,都一定会跟他们走。只是如若等到,她便觉这一生都够了。幸的是,她果真将他等到。第二日,她便从他的视眼中消失了,去哪了?仍是个谜。

他仿佛心都被掏空了,被夺去了双目,仓央嘉措知道,从这此后,这世上,他将一无所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