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恋

2012年06月14日人生感悟

烟波流转,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在这晦明晦暗的烟波中,浮沉这每日的思绪,让浪漫随霞光幻灭,一切想象的美好,在现实的面前,还原它本来的颜色。你少女的梦,已走到了中年,心中的那段春天的绵思,可随岁月苍老?

一直觉得自己不俗,曾象所有青春富足的人一样,喜欢春天,喜欢春的悸动,喜欢春的迷离,喜欢春天铺天盖地处处可见的翅膀,青春的许多时光,就是缀在遐想的翅膀上,飘落远方。年轻的我们,满眼的世外仙境,饥餐秀色,渴饮朝露,醉卧流霞,展望未来的瞳中流影,独不见人间烟火。

而烟火的那一抹轻袅,从不曾离我们远去。即使历过多少浪漫,我们毕竟逃不过人间烟火。烟熏火燎之后,风沙已把心中的绿洲湮没,岁月让眼前的朦胧轻轻拂去,褪色的春意挣扎在生活的寻常瓦砾,回首的眼眸,仍留恋着往昔的景色。

我们都是生活的跋涉者,虽然三春已过,心中曾经繁茂的花事,不知道还剩下几枝。春天匆匆,落英纷纷的花径,已是草色青青,我们清楚地懂得,春天是留不住的,我们曾经无数次用最动情的manbet字,解释花语,而每一种花语都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曾经都是对方的花语,那时,不管各自心中隐秘地想着什么,都遮不住情的清澈,只须在那池水的岸边掠过,惊魂的倒影便可一望尽知。

那个年代的街头巷尾,还在流行非常直白的旋律,快乐阳光的女孩,随时都会哼出《月亮代表我的心》,而嘴角的浅笑,乘着飘飞的蝴蝶,翩翩复翩翩,与蜜蜂结伴,徜徉于清新的空气里,停泊于花的海里,永不相舍的爱的追逐,就在这一抹浅笑里绽放芳菲。而你脸庞的飘忽的红润,染在桃花瓣上。可如今,你青春作伴已还乡。留给我的,是那片残存的春景,和残景里,花雨之后泣血的夕阳。

我知道,山的高昂与雄壮,和山一样舒展的臂膀,一湾溪水,留下清波的明媚,留下旖旎的风光,留下一串欢声笑语,你依然如水一样流去,带着那山的痴恋,而山的胸膛,只有空谷回响。曾经的风景,都化作梦的模样。你是否一路奔波,到达海洋?山的痴未变,水的情已远,山间繁茂的水草,水草上晶莹的清露,都在表达对你的怀想。

你的话象风一样,站在树梢,用叶的手势,表达着你轻飘飘地爱了一场;而你的心,也象云儿一样,千载悠悠,却时刻变幻着形状。如今,风也轻了,云也淡了,曾经缠绵了半个春季的烟雨,终以漫天的彩霞做了嫁衣,以高远的蔚蓝空旷地收场。没有抱怨,没有遗憾,也没有忧伤,生活原本也许就应该这样,我们不能阻断四季变幻,青春的黄红绿紫,伴着生活的酸辣苦甜,象那首永远的旋律,山高水远,却在一样流泻的月光里,让月亮代表的心儿,放飞。

山不转水转,亘古都是这样的。湖光山色,是偕同的刚柔相济,是最美的丹青山水,那山曾经掠过的浮影,那水曾经泽过的滋润,对山而言,都已足够。回味即使带有几分苦涩,只是不曾懊悔,因为山之柔在于没有破坏柔的美,山之刚在于没有附和东流水。

花事未了,心何飘零。春天去了还会归,春的记忆永相随。在人们常说常遇的似水流年里,花开花落两由之,既然不能独占枝头,倒不如任其飘零,任其东西南北。而最难决断的,是花事未了,水已流去,你让那山的刚强庇护下的柔情,归何所依?只好听任一颗心的孤单,在凄迷的花雨里飘零。山依旧是山,水依然是水,即使千回百转,却同唱一曲相依。

没有水能真正读懂山的心,没有山能完全明白水的美。山水之事,穷不尽的幽理,道不完的情趣,山的臂弯挽着一渊碧水,碧水里山影迷离,但此水已不是彼水,做为彼水的你,早已远离,畅快的你或许也已成一泓清水,恋在山的臂弯里,但彼山已非此山了。尽管山还依然是山,水还依然是水。

没有水的山,山无秀色;没有山的水,水少灵气。我曾醉心于自然的山水,妙尽其趣,参悟其理,南方的灵秀,来源于山水的相守相依;北方的雄奇,来源于冰雪与山的相伴相偎。但雨季来临,冰雪消融,最先背叛的却还是那柔情的水。

山的多情,山的留恋,山的清幽,看着决然离去的流水,只能无奈地叹息。或者唱一曲,你有情,我无意。其实,山怎能独揽一泓清水?独揽的时候,水便失去了情谊,变成了一泓死水。山是无奈的,而水是活的,山以山的情怀,诉说着放弃也是一种壮美。

人间上演过多少山水情事,无数遍的重复,山的幽水的美,山的分明水的暧昧,山的葱茏水的俏丽,山的从容水的冷意。多少风花雪月,都在烟火中湮没;多少天长地久,都在细枝末梢、鸡毛蒜皮、患得患失中沉寂。什么俊山弱水,在绵密的生活里,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但即使明知如此,还是有无数的痴男怨女,创造着或雷同或离奇的情节,入戏,而且期望,好戏总有完善唯美的结局。

山水之恋,本无距离,水依山而聚,山傍水而起,山水俊秀在于山水相依,他们同声吟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月从山巅走过,银辉洒在山的深远里,布在山的奇险里;月从水中渡过,水一如月光,月光一如水。我们一同对着月亮反复说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月亮冷冷地悄悄隐没,山与水都在朝阳中醒来,又是一天的时光流转,直至岁岁年年。山坳里游曳的炊烟,丝丝缕缕地诉说,一代又一代寻常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儿,就是山山和水水,山有幽情,水有衷曲。太多的曼妙,曾让多少痴情的泪眼儿迷离。

但曾经的那山那水,已成远山远水,在现实的人间烟火里,终无相聚。

那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幅山水,曾经的山水恋,也只不过是途中的风景而已。

为了不虚度今生的美丽,就不能过于眷恋曾经的水之美山之巍,还必须把沉醉的心从那幅山水里抽离。因为那已不属于我,也不属于你。那幅山水只能属于渐行渐远的往昔。我们还得回到炊烟里,再看护着我们眼前的美丽,这水也会流走,山也会老去。

爱的柔嫩脆弱,经不住风霜雪雨;山路十八弯,水路十八转,山水相伴,还要经过数不尽的坎坷崎岖。滚滚红尘中,袅袅炊烟里,虽然不能把浪漫打包收起,还是要把一腔的赤爱,象云霞的彩墨一样,泼在生活的时空里,从始至终,再绘属于自己的山水。

时光总是行色匆匆,经过爱的洗礼,背囊里不会再有太多的负重,生活中的跋涉,跋涉里的寻觅,寻觅里的苦累,苦累中的疲惫,只是,不要把对爱的憧憬摧毁。

我们已经懂得,有时,烟火也会融进山水里,谱写山水的恋曲,即便它有些俗气。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