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了爱情,依然相守

作者: 边走边忘2013年10月14日情感manbet章

在一次饭局上,听到一位中年人很平淡的说自己离婚了,还很得意的炫耀:原来离婚这么容易,只需要9元钱就红本换绿本了,比结婚容易多了。从他的话里我听不出任何悲伤的成分,心里不仅有些悲凉!

是啊,离婚是比结婚容易的多,且不说你要先选择结婚对象,然后要让结婚对象也有跟你结婚的意思。就说程序上也比较繁琐:恋爱,纳彩,请期,拍照,请客,典礼等等,这一套程序下来,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的,只知道自己当年的唯一感觉就是:还好,这辈子就这一次!而离婚,程序相对的容易的多了,双方到民政部门红本换绿本就成了。可我从不敢动这个念头,尤其有了孩子之后。

当我还小的时候,和外婆探讨过这个问题,她的话至今影响着我的婚姻观:

?人为什么要结婚呢?

外婆:恩,为了两个人能相互取暖。

?我和您也能相互取暖!

外婆:可我不能陪你一辈子啊。

?那我可以陪你一辈子啊!

外婆:外婆会老去,可你还年轻啊。

?结婚了就能陪我一辈子吗?

外婆:是啊,结婚了就是亲人了,亲人是要一辈子相守的!

?那一辈子有多长呢?

外婆:一辈子就是一直到死啊。

?恩,那要是烦了怎么办呢?能换人吗?

外婆:烦了可以歇歇,歇好了继续往前走,但不可以换人的,因为亲人怎么能换呢。

……

是啊,亲人怎么能换呢。那时候就想,婚姻是很神圣的,因为它能让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成为亲人,一辈子的亲人!我们可以争吵,甚至可以动手,但我们仍然能够一辈子相守,因为我们是亲人,唯一一个可以选择的亲人!正因为可以选择,所以容易被人放弃!

很小的时候,父母经常吵架,父亲喝醉的时候常常打母亲,那时候我常想:一家人为什么还会打架呢?在我渐渐长大的时候我开始渴望逃离这个家,初中的时候我开始住校了,那时候我发誓:努力学习,远离这个家!记得在我上初三时,当再次面对父母吵架的时候,我终于吼出了我的心声:我恨这个家,如果这辈子我能离这个家100米远,我绝对不会选择离家50米的地方!我至今都记得父母当时的表情,他们当时就各自走开了。我也在当晚离开家去了学校,从此以后我的周末都是在学校度过,周五的下午回家一趟,换衣服,带够下周的生活费,直到我考上大学!在父亲送我去上学的火车上,他问我如果当年他和母亲离婚了,我会怎么办。我当时就告诉他:如果当年你们离婚了,这辈子你们谁都别想再见到我们姐弟三个!后来我参加工作、步入婚姻,一次问到母亲当年为什么没有离婚,她告诉我说为了我们三个!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我们可以为了爱情而结婚,却不能为了不爱而离婚!因为,不想伤了孩子!每次当我听说谁谁离婚了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要问有孩子吗?离婚很正常,而有了孩子之后离婚,未免太过草率!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对婚姻最贴切的描述,我常想古人为什么没说:执子之手,相爱到老呢?想必作者也是走过婚姻,回首人生而发出的感慨吧!即使远了爱情,我们却依然相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