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的味道

作者: 流浪地奇奇2014年12月18日亲情manbet章

北风萧萧,雪花纷飞。透过窗户,看着远处在风中摇曳的光秃秃的树枝,突然想吃地瓜,不是煮的,不是烤的,是煨的,用姥姥的话说,就是烧地瓜,那是童年的记忆中,最好吃,最温暖的味道,也是姥姥的味道。

姥姥生于1927年,个子不高,瘦瘦的,认得一些字,但读书不多,是个普通的北方老太太,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熬过丧子之痛,在10年浩劫中独自拉扯大三个孩子。我曾问姥姥,老爷去世后,为什么没有再找个伴,一起熬日子。姥姥说,“当时也有想一起搭伴过日子的,但是怕你妈妈他们受委屈,自己也就过来了”。

可能是怕姥姥一个人孤单,也是爸爸妈妈自顾不暇,满周岁后,我就被送到山那边和姥姥一起生活了。据说,爸爸妈妈想让我回家过个年还得用骗的,但是过了那三天年,他们就熬不住我的哭闹,把我送回姥姥家,还说我在自己家过年的时候,睡觉都会流眼泪。这些都是后来姥姥告诉我的,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的。

姥姥家的房子是用石头和黄泥垒砌的,房顶铺着泥瓦,爬山虎顺着东墙爬满小半个房顶,夏天偶尔漏雨,冬天却是极暖和的。小时候的棉袄棉裤都是姥姥用大人衣服续上棉花给我改的,直到我十来岁的时候,还是穿姥姥给我改的棉衣。前几天在网上看了一组题为“最温馨祖孙对话的”图片,看到孙子问奶奶能不能给他改一个潮牌的棉裤时,我就泪奔了,姥姥给我改的棉裤就是带背带的,姥姥说这样不掉裤子,还有个兜子护着肚子暖和……

小时候家里没有床,都是火炕。冬天的时候,因为怕我冷,姥姥总是把炕烧的热热的,然后多铺一条褥子,让我睡炕头,这样既不会冷,又不会觉得烫。下面就该说地瓜了。那时候嘴馋,家里又不宽裕,没有小食品可以吃,姥姥晚上就会在锅灶的炭火里埋上地瓜和土豆。等我早上醒来的时候,姥姥已经把煨好的地瓜和土豆用布包好放在我枕边了,我穿上小棉袄就探着肩膀趴在被窝里吃。早上的阳光照在结满窗花的窗户上,星星点点的,明亮却不刺眼。温暖的被窝,温热的地瓜,温柔的阳光,温馨的回忆。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