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下午的慢时光

作者: 蓝色忧郁2015年10月15日亲情manbet章

那是八月的一个下午。

刚立秋不久,阳光还有虎虎的威势。三四点的时候,天还是很热,太阳依旧白灿灿的挂在空中。虽然高层的窗户里有风进来,但体内的汗还是一点点被逼出来。

是个周日。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时段,能呆在家里,没有人愿意出去。

我从午睡中醒来,从床上爬起,先到靠北的房子里瞅了一眼,父亲还在睡着,浅色的窗帘把室外的阳光挡在外边,但房子光线依旧看着不错,也许刚开过空调,房子里凉凉的很清爽。

再向靠南边的房子瞅。这是一间书房,不大,里边有书柜、电脑桌、还有一张单人床,父母过来后临时做了儿子的卧室。这时候,见孩子躺在床上看他的笔记本电脑,母亲正坐在那里看台式电脑,大概准备玩她喜欢的游戏——空当接龙。一老一少就那样挤在一个屋子里,有一句没一句的交流着,各自忙活着。

三间屋子几乎门挨着门,我没有打扰他们,自己去客厅泡了一壶茶,也为他们晾好水。端茶到我的卧室,在对着阳台有风的木地板上找个地方坐了下来,开始读一本杂志。

一家三代,在一个屋檐下,各自安静的做着自己的事情。父母健在,孩子也还在膝下承欢,心中也无多少烦恼事缠绕,心中有一种安详、踏实的感觉。

在杂志上读到一篇manbet章,叫《你的计划中有没有他》。manbet章写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乡村出来的女孩子,被父母供养上完大学后参加工作,努力设计并想完成自己的人生规划,让自己活得精彩。但身在乡村生她养她并供她上学的父母却与她这个规划没有多少关系,甚至成了她羞于示人的隐情。她觉得他们让她在现在的生活环境中很没面子,从而几乎不和他们保持太多的联系。后来她工作的单位与一个叫“临终医院”的医院结对子做义工,任务是照顾那些没人照顾的老年病人,让他们体面的离世。她在这里做义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叫“七叔”的老人。知道了老人的故事——那个老人按他自己的话说“不是一般的老人”,他有一双儿女,从孩子上小学的时候,他就要求他们以上哈佛为奋斗目标,为他们规划好宏伟的人生计划。孩子很争气,两个都出国了,并且留在国外。老人几年前被告病危,孩子回来照顾几天后把他送到这个临终医院,就再也没有回来过。老人在这里生活着,自豪的谈着自己的儿女,不肯承认当年为孩子的规划图中什么都好,唯独没有把自己规划进去。他不说想念,却在枕头下边一直放着女儿送给他的一袋话梅,那些话梅已被他每到思念女儿的时候就吃一粒吃得只剩最后一粒,并且发霉变质了。最后老人吞下了那枚思念的果子孤独去世。目睹老人的遭遇,女孩子觉醒了,终于意识到:父母无私的为她付出,而自己所谓的人生规划,始终没有把父母规划进去。

其实在中国,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父母一心想着孩子出头,孩子也一心想着自己远景,他们都忽略了父母的幸福。

如果这个世界不要那么浮躁,如果人人不要以跑步的形式去追求那些所谓的成功和幸福,亲情与关爱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在一种相互的呵护与扶持中慢慢度过这亲情融融的光阴,有什么不好?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