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城

作者: 王养潮2015年12月28日情感manbet章

题记:一个有爱的城市,叫爱城。一个有恨的城市,叫恨城。一个有爱又有恨的城市,叫爱恨城。其他所有城市,都叫陌生城。

上个世纪的一天,我刚刚十八岁,从乡下,第一次来到爱恨城。

偌大的城市,到处是人流,自行车,电车,忙碌中充满着虚伪和隔膜。

我像一个小人国的小人,忽然来到大人国,语言不通,路径不熟,处处担惊受怕,生怕走丢,生怕被陌生的城市吞噬。

三年后,我到北方高原一个遥远的陌生城去求学,路过爱恨城。

这里,依旧陌生,喧嚣,混乱,寒热无常。它像一尊巨兽,像一头妖怪,无数男女,大车小车,自行车,人流物流,统统被它生吞。

城南一座稀奇古怪的塔,吸引了无数的人,高鼻子蓝眼睛的,小个子叽里呱啦的,还有明明是本地人却撇着洋腔的。

在塔旁,我结识了一个小个子大眼睛的女孩,和她同样小个子大眼睛的父亲。她正在读书,他是一位着名学者。这个陌生的怪物,开始生出一丝爱意。

四年后,我把那个遥远的高原陌生城,也变为爱恨城。在一场轰轰烈烈中,剪断了和它连接的脐带,剪断了对它的牵挂,剪断了所有梦想和爱恨。

我,经过无数的折磨和曲折,来到了爱恨城。

那么多的等待,像月亮等待地球,像织女等待牛郎,像母亲等待游子,像失恋的女孩等待远去的情郎……

那么多的心灵挣扎,希望与失望,乍起乍灭,明明看到一线光明,走到头却是一片漆黑。刚刚发现一条小径,尽头却是巨石挡路。

终于,爱恨城接纳了我。

一个冬天的清晨,我骑车几十里,走出城市,走进农村,走进泥泞。

我失望了!童年的泥泞,闭塞,苍凉,瞬间复原了!像西游记里的妖怪,我被打回原形了!

我成为边远农村的一名教书匠。

像我的老师一样,在古朴荒芜的乡村,在纯真的心田,我在播种希望的种子。它,也许不会发芽,也许会被鸟兽吃掉,也许会落在坚硬的岩石上。

我们不会失望,希望本产生于失望,失望会孕育下一个希望。我们是天生的播种者,只求耕耘,莫问收获。

孩子像候鸟,来了,走了;走了,来了。

我们像江海湖泊,永远在守候,守候那青春的笑脸,顽皮的打闹,成熟的挥手。

终于,我自己播下的种子,发了芽。

一个小生命,在窘迫中,带着哭泣,来到世界。

那一夜,我站着,在医院产房前等了整整十一个小时!我俏皮的儿子,和我捉了迷藏。

我们父子相见,却在他出生的第五天。

当医生把满脸通红的小动物抱到我面前时,我仿佛第一次看到刚出生的大熊猫,神奇,陌生,欣喜。

随着这个小生命的降生,我的心,开始离开西南远郊那所泥泞中的校舍。

终于,我拉着家具,用沉重的翅膀,从城的西南,飞向它的心脏!

一年半后,我再次飞翔。不过,仅仅飞过了两三条街道。这可能是许多人一辈子也飞不过去的两条街道。

我的新工作,是一种叫秘书的岗位。在那间只有八平米的小小斗室,我经常挑灯夜战,甚至通宵达旦。从这个小小窗口,像孙悟空钻进牛魔王的肚子里,我钻进爱恨城的肚子里。

我看到它过去的辉煌,眼前的阵痛,未来的缥缈。

在爱恨城挣扎的过程,我也经历过兴奋,平静,厌倦。

于是,在第二个千福年过后,我计划飞离爱恨城,因为失望,因为被伤害,因为新的梦想。

飞过黄河,飞过长江,来到太湖之滨。

我的试飞,没有成功,但它开扩了我的鹰眼,给了我信心,给了我新的梦想。

我,开始在城内飞,飞到东郊,飞回西郊,却还是回到原位。西飞那一次,已经找到了新的栖息地。但还是飞回来了。

于是,我相信宿命。

我,只好在原地飞,虽不能冲天,虽不能饱览五岳二水,但总比困死蓬间好。

我,在飞翔,在雾霾里,在寒风中,在雨雪中。

我,尝到飞翔的快乐,也看到新的风景,产生新的目标。

蓬间之飞,空间有限,给人厌倦,让人窒息。

于是,我飞向终南,飞向故土。

佛说,爱和恨,都是虚妄,都是贪,都是嗔,都是痴。唯有远离,才是出路,才得大解脱。

耶稣告喻我,当一个城市,不能给你爱,你爱他;当一个城市只能给你恨,你爱它;当一个城市,给你爱又给你恨,你也爱它。

啊,爱恨城,我爱你,恨你,却走不出你的羁绊,你的魔力,犹如恋人走不出爱的苦海一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