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母亲安排的新年

作者: 管洪芬2017年03月02日来源: 邵阳日报亲情manbet章

因为是年底的关系,母亲最近的话题都是围绕着“年”的。母亲打来电话问我,过年拜访亲戚的礼品都买好了吗?她说,终是要买的,不如早点买吧。我笑,答应她说好,今天就去买。其实感觉晚点买也来得及,但我愿意听从母亲。

其实我已经人到中年,可在母亲眼里,我还是个孩子,总担心我丢三落四,担心我不懂得安排然后遇事慌乱,所以她习惯了时常地给我打个电话提个醒。就是前一个月,母亲给我打电话,说天气冷了,孩子喜欢吃腊肠,可以先做起来了,然后趁着阳光好,也便于晒干。听了母亲的话,趁着有空,便赶紧行动。也幸亏听了母亲的话,等到我把腊肠灌好然后晒干,天气居然急转而下。

母亲担心我没有时间,各种新年里需要储备的食物,只要想到,她都会买了送过来。我知道,在母亲的心里,女儿工作是劳苦的,女儿还要操持家务更是辛苦的,身为母亲,她有心为孩子分担。用母亲的话说,能分担一点就分担一点。于是便也不再阻拦,因为我知道我的欣然接受是给予母亲最好的安慰。

就是前几天,母亲给我打电话,问及新年的几天假期里我的时间安排。其实往年里,我对年假基本没有安排,有同学电话来说要同学聚会,我就去;有同事说要一起唱歌,我也奉陪……却是今年,母亲和我说,那些只是胡乱喝酒吹牛皮的聚会,如果可以不参加就不要参加了,留些时间陪她一起走亲戚吧。突然心酸,岁月流逝,不止我的父母,就连我的叔辈姨辈,他们也都渐已头发花白。今年秋天,舅舅的突然离世,更让我们明白,很多我们想一直牢牢抓住的东西,可能转瞬便面临失去,人生苦短,唯有珍惜。

其实每一年的流逝,我们都会获得一些成长,更会分外感知自己的失去,以及什么必须去珍惜。可能这也是我分外享受每天接母亲一个电话的理由。有一个同事曾经看我埋头理着资料,一手还在接着母亲的电话,打趣说,每天都要接个唠叨电话,你也不烦的。是啊,我不烦,我怎么会烦呢?想起早先看过的一篇manbet章,里面有一句话,很戳人心:人近中年,进门能喊一声妈,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就像这个新年,该买新衣啦,该买年货啦,少出去海吃胡混,亲戚间要多走动……我是如此享受母亲的絮叨,享受每一个被母亲安排着的新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