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烟雨,别样浪漫

作者: 李玉娜2016年01月27日爱情散manbet

最近在报纸和微信上都有关于美龄宫像一个蓝宝石项链的报道,倍受南京市民的关注。“那年,她说她喜欢法国梧桐,他就把梧桐种满了整个南京。金秋的中山陵,黄色是用梧桐树编织的丝带,蓝色的宝石是美龄宫。这是一个只有南京人懂得的爱情奇迹。”

不论这个“项链”是有意或者无意为之,在我看来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宋美龄这个跨越三个世纪的传奇女子浪漫爱情,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也给南京这个历经沧桑的古老城市,平添了一份浪漫的气息。

南京人的浪漫是含蓄的,身边的浪漫需要我们去发现。富人有富人的浪漫,普通老百姓也有他们的浪漫方式。

我刚到浦口工作时,时常去江浦的凤凰山公园玩,山顶上亭台楼阁,竹林小道,鸟语花香,山顶的凤凰阁早已经是江浦的地标性建筑。清晨空气清新,凤凰阁广场有太极拳爱好者在这里晨练,之后从远处会传来戏曲爱好者练唱的旋律。上午9点钟左右,中老年歌友们带着乐器和音响开始了一天的练唱,喜欢听歌的人也会如期而至,有很多老年人都是从农村镇上专程坐公交车来听歌,风雨无阻,渐渐发现原来江浦有那么多喜欢唱歌和听歌的人。

我最敬重的一位老师是杜一新老师,据说在上世纪80年代他是江浦最具实力的业余歌手之一,经常参加一些大型演出,还在南京市的歌唱比赛中获过奖。退休后,爱音乐的他组织了这个歌友会,以歌会友,一是为了个人消遣,二是为了结交一些有共同爱好的人,能更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他不仅歌唱得好,还会很多种乐器,而且人品也极好,山上的歌者和观众都很爱戴敬重他,渐渐地吸引了一批业余歌者和器乐爱好者前来交流。

爱,亦是欣赏,亦是改造。杜老师的爱人原本不爱好唱歌,从来也不唱歌,由于近几年杜老师身体不太好,为了天天陪着他在山上照顾,终于有一天她也加入了歌唱队伍,而且唱得还很不错。我时常去他家里玩,杜老师常会拿出二胡,在家里拉几首曲子为我们伴奏。时常有这样的场景,杜老师拉着琴,阿姨站在旁边唱歌,不由让我想起那句歌词“小妹妹唱歌,郎奏琴”,场景是如此的温馨。浪漫可以不是玫瑰花,不是巧克力,不是烛光晚餐,除去物质的东西,默默的陪伴关怀,共同的爱好,陪你一起歌唱,更是一种含蓄的浪漫表达。

每当我们来到中山陵,漫步在美龄宫的梧桐树下时,不仅会沉浸在它自然美中,更会沉浸在那段浪漫而充满遐想的故事中。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不懂得爱的表达,其实爱人无需多么美丽,真心相伴过一生,生活无需多么浪漫,一生平淡相伴。任何人都经不起岁月的侵蚀,但是爱情的浪漫是可以穿越时空随着岁月的流逝成为永恒。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