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系中山狼

作者: 鲁中阳2016年03月07日原创散manbet

子系中山,得志便猖狂。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这首五言绝句多数人都耳熟能详。有人说《红楼梦》书中诗词虽多但manbet学价值并不高,其它诗manbet暂切不论,单说这首五言绝句亦可称为精品。

说它是精品是因为它通过对孙绍祖这个现实生活中的坏人的描写把什么是狼性充分地展现出来。自《红楼梦》问世之后中山狼就被广泛地提及引用,人们把生活中的没有人性良心丧尽的恶棍无赖之辈往往比作中山狼。

狼性与人性是根本对立的。狼没有人性,它凶残吃人,遇难时它可怜巴巴,向路人求救,但危难一过它立刻翻脸不认人,对帮助过它的人也要深咬一口。所以说人们对狼从感情上有切齿之恨。无奈现实生狐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腥从欣且谎娜恕Ⅻ/p>

人们常说某某人狼心狗肺,这类人无处不在。在社会上的表现也林林种种,形态各异。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亳无良知,乱咬乱踢,借刀杀人,落井下石,载赃陷害,无中生有,为所欲为,坏事做绝。这类人一旦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坏人掌权是最可怕的,公权力在他们手里,他们更加有侍无恐,滥用职权,草菅人命,视人民为草芥,完全忘记了过去人们给予他的恩惠。

芹或许于孙绍祖、贾迎春都是亲戚,对二者一个憎悢,一个同情,所以皆把他们写入书中。又从中提炼出一首好诗,随时提醒我们警示中山狼一类的人:一要防狼,少被伤害;二别变质,莫伤他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