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幸福

作者: 鄢世洪2016年04月20日情感散manbet

几个月前下班坐地铁,上车后,在我身边有一位农民工模样的男子正在打电话。也许车里人多,声音有点嘈杂,他说得很大声:“老婆,今天我发工资了,晚上我们吃红烧排骨。”

“嗯,要得。”对方欢快的声音从男子的话筒里传出,我在一旁听得很真切。

男子挂了电话,拉着地铁上的扶手,脸上露出一丝幸福的笑意。

周围有人露出不屑的神色,甚至有人小声地议论男子,说和老婆吃个排骨就高兴成这样,还要昭告天下,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羞不羞啊。

男子毫不在意,脸上的笑容到下车都一直挂着。是啊,幸福是自己的事情,何必去管他人的脸色呢?

年后坐火车到北京出差,对坐是一对年轻夫妻。闲聊中,得知夫妻皆在北京打工。丈夫是挖掘机手,妻子在一个小区当清洁工。老家有个5岁的小孩,孩子由爷爷奶奶带着。

两个人在通州区租了一间每月200元的平房,我暗想,那一定很狭窄。

丈夫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说:“房间确实很窄,刚够放一间床,想放个气罐、气灶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就买了一个电磁炉,饭煮完后就把锅挂在墙上。自行车直接放在屋外,下雨就那么淋着,权当免费洗车。”

丈夫边说边乐,妻子也捂着嘴笑。

后来,丈夫又拿出手机里的照片给我看,笑嘻嘻地说:“这是我女儿,漂亮吧?”

我说:“嗯,真漂亮。”

丈夫大声说:“女儿长得像我媳妇,漂亮。”

听到丈夫这么一说,车厢里的人都朝妻子看去,把妻子看得不好意思,不过,看得出来,她很高兴。

为了岔开话题,妻子说:“像我,不像你呀?”

丈夫说:“像,怎么不像呀,脑袋长得像我,都很聪明。”

“聪明,聪明怎么只能在工地上开挖机呀?”妻子拿丈夫开涮。

丈夫咧嘴笑了,说:“开挖机怎么了,开挖机的跟开飞机的一样,都是驾驶员,属于同行。”

看到夫妻俩打情骂俏似的对掐,周围的人都乐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妻子躺在丈夫的怀里,丈夫担心妻子的手机压住了她的胸口,影响呼吸,轻轻地取下妻子脖子上的手机,挂在了自己身上,怕妻子冷,又脱下自己的皮夹克,盖在了妻子身上。不一会儿,妻子就带着幸福的笑容,甜甜地进入了梦乡。

那一刻,我确信这对农民工夫妻是幸福的。

和老婆共吃一餐红烧排骨,夫妻间互相体贴和欣赏,农民工轻易就找到了他们平凡的幸福,那是因为他们懂得知足。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