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半晌光阴 享一世清欢

作者: 何旭2016年05月02日心情散manbet

很喜欢苏东坡“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诗,散淡而清馨,简约而素雅。最近读了于丹的同名书作《人间有味是清欢》,似潺潺清泉流过心田,幽幽的清香侵袭而来,犹如静心参悟行看流水坐看云的那份恬淡。

相比于于丹此前对《论语》《庄子》等古典manbet献的解读,于丹在这本书中首次以自己的个人真实成长经历为线索,阐述她对爱情婚姻、旅行等主题的解析和看法。于丹记录的大多是日常小事,这些事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但作者却能从这些琐事里提炼出精华,犹如炼金,那么多原始物料放进去,最后成品的就是那一丁点的金灿灿的金子。

于丹看《浮生六记》们,向我们展示了这样的智慧:一个女人的优雅,有时候不一定和富贵有关,也不一定和知书达理有关,而是来自骨子里的情趣和涵养。当一个人把所有的情趣都带在身上的时候,那么贫困也不能剥夺他的快乐

这本书的内容并不光谈人的心灵感触,还有接地气的家庭教育经验,如谈到“不要苛求自己的孩子是全才,能够真实、坦率地活着,有阳光、健康的心态就好……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尊重快乐,尊重成长”。此外还有生活中的美食感悟:“星云大师用大把时光烹制出食材本身香气的菌汤,让我顿悟到,吃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与天地结缘。”

可能许多人如我一样,每天的经历,经历过就算了,看不到里面蕴含的各种的精华,只有兰质慧心的人才能在日常的生活小事中找到其不平凡的一面。

于丹的manbet字就如智慧的源泉,清冽幽香,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浮夸的呻吟,她只是用朴实无华的manbet字陈述自己的心,心中有景,字中便有情。这种自如,正如梭罗所说,不管把我搁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在那里生活,景色便相应地从我这里伸展出去。

偷得浮生半日闲,去成全自己心灵的追求,短暂地忘记工作或生活上的纠结。这样便很好,雅致,安宁,无欲无求,享受生活,享受浅淡的欢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算有味。

人间有味是清欢,得此书,当与朋友共勉。愿你我在体味生活的真谛中,时刻享受自己人生中的清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