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茶饼和剁辣椒

作者: 商子雍2016年05月18日情感散manbet

听当地人说,在丽江市的大研古镇,客栈有3000多家。客栈是供南来北往的游客睡觉用的,但一天24小时里,整个白天,还有前半夜,相当多数的游客,是在客栈以外活动,这就得有为数众多的餐馆、商店、酒吧、茶社,来满足他们吃、喝、玩儿、乐,外加购物的需求。在大研古镇,所有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场所,经营者几乎都是外地人。他们离乡背井来到这里创业,说明游客趋之若鹜的大研古镇,的确是有钱可赚,甚或商机无限;但为了赚钱养家糊口进而积累资本,这些外来者历经的艰辛、付出的努力,怕也是我们这些优哉游哉的游客,无法感同身受啊!

有这样两位年轻的创业者,让我历久难忘

在从我下榻的那家客栈前往四方街途中,有一家虽小、却引人注目的茶叶店。这家茶叶店门外没有招牌、店内不加装饰,一架原始的加工普洱茶饼的工具旁边,忙碌着一位三十上下的年轻人,刚刚做好的普洱茶饼,就放置在靠墙的简陋货架上,供游客欣赏、选购。在大研古镇的一个星期里,我从这家小店门前走过,少说也有小二十次吧!其中好几次,还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或在小店门外,有时也步入店堂,默默欣赏那位年轻人制作茶饼的手艺。年轻人常常是友善地微微一笑,很少说话;但他的第一次张口(记不清是说什么了),就被我和老伴听出来,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天津老乡(老伴是在天津长大,我祖籍河北邯郸)。有了这么一层关系,这位年轻人的话多了起来……

原来,10年前,小伙子缘于对普洱茶的喜爱告别家乡来到云南投师(具体的地方好像是勐库),学得了一手制茶功夫。这期间,又与一位丽江姑娘相恋,并最终结为伉俪,再往后,就在大研古镇上开了这家小小的茶叶店。对眼下茶叶市场上劣质普洱的多有出现,我们这位小老乡显然是相当不满。他说:“我在这儿用上好的茶叶制作茶饼,表演制茶工艺,观赏免费,喝茶得掏钱。不过,喝了我的茶,您就会知道,优质普洱是怎么一回事,再也不会去搭理那些劣质货了——钱掏得值啊!”我问他:“是爱情、还是普洱,让您无法割舍丽江?”他回答:“二者兼而有之吧!”我对他说:“在家里,您有爱情滋润;在店里,您有茶香熏陶。苏东坡说:‘从来佳茗似佳人’,您小子可是佳人、佳茗通吃,太幸福了!”小伙子笑了,笑容像丽江的阳光一般灿烂。离这家茶叶小店不远,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另一位年轻人,同样让我深受感动。

他在一家较大店铺的临街之处,拥有不到两平方米的场地,放置着一小凳、一矮几。小凳前有一木盆,里面是正在加工的剁辣椒;矮几上摆着5瓶成品剁辣椒,矮几前竖着一个简陋的硬纸牌,上面发布着如下广告manbet字:“我拿青春换大米。我拿青春剁辣椒。25元/罐,谢绝还价。邮寄微信:××××××。内存有限,非诚勿扰。”25元一罐的剁辣椒,利润能有多少?他要卖掉多少罐剁辣椒,才可以在养家糊口之后,再圆自己的有房、有车、以及其他诸多梦想?然而,这位年轻人挺直腰板坐在小凳上,不紧不慢地剁着木盆里的辣椒,神情淡定从容、不卑不亢。忽然想起那个荒淫跋扈的李大歌唱家的儿子李某某,还有利用父亲周永康的淫威疯狂敛财的纨绔子弟周某,顿时感到眼前这位年轻人身上显示出来的一派清气、一腔正气,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我趋前发问:“拍张照片,不介意吧?”“不介意。”回答非常爽快。拍照时,年轻人正在查看手机,是有人要订购剁辣椒吧,祝他好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