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偶遇

作者: 牛瀚渟2016年05月20日心情散manbet

那是雨季,连绵的雨已下了好些天。我们拼了一辆面包车从稻城前往香格里拉,一路上是尾随的泥石流和崎岖盘旋的山道。

那晚大约9点,路上已是漆黑一片。远远的,一盏如豆的微光,闪着暖暖的黄晕。雨仍在下,我们驶近时,点着灯的户门开了。一袭豆绿的长裙便入了眼,相映的是把鹅黄的伞。

司机放慢了疲惫的车。

待长裙走近,是位含羞的年轻女子,轻叩我们的车窗,打着手势邀我们进入。

这样,一行人推门进了小院,穿过篱架走进小屋。

炭火烧得正旺,女子让我们先坐,而她则在灶边,温柔地煮面。我捧着热茶,细细打量她。她只是一言不发继续着手上的动作,间或有锅碗相碰的细碎声入耳。她的十指白皙纤细有如春葱,青丝高绾,几缕飘在颈间,轻巧端庄地演绎人间烟火。我有几分不解,这哪是农妇会有的清雅?

环顾屋内,实木的桌椅有从容淡雅的纹路,几扇浅色木门一一紧闭。依着这雅致,不难揣摩到门后是怎一番仙气飘然的摆设。疑惑不免再添几分,而沉默的同行者必定也是在思索。

屋内寂静一片,不时有细小的呷茶声。

安静地端来白瓷细碗,碗中是冒着热气的汤面。而后,轻笑声道:“抱歉,久等了。”

大家忙道谢,之后埋头吃面。不知是谁要了些酒,众人便用小盅盛了酒,或品或饮,热闹了起来。仍不知是谁,问起了她的来历。

片刻间寂静无声。

她轻笑着告诉我们,她曾是位普通的没有任何故事的画者。偶然来此山间写生,却因了心底的偏爱,便留下当起客栈的老板。由于是荒山一隅,来客甚少,她也画些插图营生。住客都爱问她后悔么——放弃已有的来到如此孤岭,她浅笑着否认,只轻轻地应道:“我想我的人生总该有点故事吧。”

话出口时,她莞尔一笑的神情和举手投足间的飘然是凡尘女子所不能的。

我轻啜盏内的茶,香气氤氲心间,汪然一片。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