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就别想那么多

作者: 钱永广2016年07月22日哲理散manbet

从外地回家,我和妻子刚出火车站,我就被一名中年女子喊住了:“终于见到你了,今天我可以还你10元钱了!”中年女子一边向我喊着,一边匆忙跑了过来。

妻子问我:“这人是谁啊,她什么时候借了你10元钱?”

我忙向妻子解释,一个月前,也是在这个地方,这个女子向我求助,说她的钱包被偷了,没了回家的路费,求助了路边好几个人,但没有一个人信任她。我刚巧碰上,就“借”了10元钱给她。

“你的脑袋真简单,你就不怕她是一个骗子吗?”妻子带有一丝诡谲地问。

“怕?可万一她是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就因为怀疑她是一个骗子而拒绝援助,这对一个好不容易向你张口的人来说,太伤她自尊了。再说,不就是10元钱吗?我需要想那么多吗?”我手里捏着这个女子还我的10元钱,对妻子解释说。

不料,没多久的一天,我和妻子一起打的到郊区去办事,下车时我们才发现钱包丢在了家里。正当我窘促不安时,突然想起了那个女子还我10元钱的故事。于是我让司机把车停在一边,决定去路边一家餐馆试试运气。当我满脸通红地向老板说明来意时,老板用怀疑的眼神打量了我好一会,但他还是从抽屉里取了10元钱给我。拿到10元钱,我突然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自那以后,每次请客或需要到外面用餐,我都会舍近求远,跑上好长的一段路去那家餐馆吃饭。老板也很感动,还和我交上了朋友。有一次,我问老板:“凭什么你愿意借我10元钱呢?你不担心我是一个骗子吗?”老板听了哈哈一笑说:“看你那急切的样子,不像是一个骗子。再说,借你10元钱,信任你,就别想那么多,如果想多了,那人与人之间还有什么信任可言?”

是的,人与人之间,尤其是与陌生人之间,需要的就是这种简单的信任,才有人世间的美好。面对那些求助的眼神,信任就别想那么多,虽然我们很有可能会遭遇欺骗和愚弄,但不能因为有骗子,从此我们就拒绝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