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

作者: 唯祎2016年08月08日情感散manbet

九月初,一个人在街上闲逛,忽如而至的一场雨把我困在这里。一时无处可去,便在街对面的一家咖啡店里歇脚。

一个人,一杯泡沫拿铁,一本旧书,让时间滴答流淌。听着轻爵士的小调,望着窗外的人来人往,有的撑伞小踱,有的冒雨快跑,车鸣声渐渐多了起来,桌上的咖啡散发着浅浅的温热。我正无心地搅拌着咖啡,门口进来的一个大胡子老外吸引了我的注意。

老外约莫50多岁,头发花白,胡子细密地长在脸颊两侧,头顶微秃,戴一副细框眼镜,一副温和的模样。他很健谈,能和店里的年轻人们从北京聊到上海,话锋一转,又聊回这座小城的安逸。聊到兴奋处,他哈哈大笑,眉毛飞舞,我停下手中搅动着的勺子,望向他们,喝了一口咖啡。

手头正翻着一本小说,我忽然想起了多年前的青葱岁月,那是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奋斗美好时光。而如今,好多同学都结婚了,联系也少了,即使有联系,也难有心情时常见面。

人有的时候很奇怪,过去没有条件用手机,一到暑假几个要好的姐妹互留家里的电话和地址,或煲“电狐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rdquo;,或三五相约一起讨论作业,住得远的同学,有心的还会互相写信……我至今仍保留着学生时代的信件,因为那里面有着我们最单纯、最热切的想念。而现在,通信发达、交通便利,我们却很难再聚,或许是时间变少了,各自忙碌,或许是心态不一样了,没有了年少时的单纯心境,于是也任由友情流淌在这时光匆匆里,最后矫情地怪责于时光和岁月。我深知,有些东西永远都回不去了。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年轻人和老外仍在聊天,我零碎地听着他们的交谈,简单而又快乐。他们的对话辽远广阔,简单却很热情,一直不停,如这缠绵的雨。

又过了好一阵,雨才渐渐停了,年轻人和老外相互告别,分别时竟然还来了个西式的拥抱,忽然发现人和人原来是可以那么亲近的,不像这雨一般无情。

不觉间一个下午过去了,我在门口站了一会,望着渐落渐疏的雨,慢慢走出小店。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