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之美

作者: 彭代国2016年08月16日哲理散manbet

在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陀山西天景区,从山上往下行走,有两处石景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是“磐陀石”和“心”字石。“磐陀石”由上下两石相累而成,下面一方巨石底阔上尖,中间凸出处将上石托住,曰“磐”;上面一方巨石上平底尖,呈菱形,曰“陀”。上下两石接缝处间隙如线,好似“陀”悬于“磐”之上。可谓是人观之若悬,望之欲坠。

“心”字石在西天景区西天门下东南方向,在一斜平坡处有一方“心”字石石坡,在这方面积有一百余平方米的石坡中镌有一个巨大的“心”字,被油漆成了红彤彤的红色,字长五米,宽七米,“心”之中的一点可以同时容纳八九个人打坐,而整个“心”字可以同时容纳百余人打坐,实为罕见。

凡是到过此地,看过这两处石景的游人,心灵无不为之震撼。“磐陀石”之两块巨石相交之处,均为尖尖处,接触面积仅十余平方厘米,特别是在上面的巨石高2.7米,宽约6米,体积达40余立方米的情况下,两石却能相容为一体,成了一方少见的奇石,一处少见的石景,这应该就是它们之间相互理解、相互照顾、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的结晶。而如此大的“心”字石,也正说明了有容乃大的道理。

由此让人联想到,在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地方,倘若工作水平、业务技术能力均相当的优秀能人聚集在一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相互之间能像“磐陀石”一样和谐相处,拥有像“心”字石一样的包容心,遇事多为别人着想,多进行换位思考,为人处世心胸开阔,就必然会产生和谐共生的效应。如此,才能以免因小失大,才可能取得别人的信赖,干事创业方能团结有力。这不仅有利于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也有利于个人的生存与发展。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