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真诚地说“对不起”

作者: 李娜2016年09月26日短篇散manbet

记得在一部电尹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杏姓饷匆桓銎危阂桓鲂狘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nanhai.html">男孩没有告知父母出去玩,失踪了一天,父母很着急,报了警。当天色渐暗的时候,他若无其事地回家了,看到忙碌的警察和担心的父母,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他准备上床睡觉时,他的父亲走进了他的房间,小男孩对父亲说“爸爸,对不起”,父亲微笑着说:“对不起的意思是什么?”“绝不再犯。”小男孩坚定地说。之后,他就真的没再犯这样的错误。相信那句“对不起”是发自男孩内心深处的,在真诚表达歉意的同时,深深地告诫自己“绝不再犯”。

但是,在幼儿园,我们经常发现,好多小朋友把说“对不起”作为一种推托责任、逃避惩罚的借口,说的时候满不在乎、毫无诚意,做的时候,类似或相同的错误屡教不改。这就涉及一个我们该如何让孩子真诚地说“对不起”的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让孩子真正理解“对不起”的含义。要让小朋友明白“对不起”是当自己无意伤害到别人后,表示内疚、歉意的一种袋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lang.html">狼阜绞剑侨鲜兜阶约旱拇砦蠛缶哂姓娉匣诟闹獾男形F浯危嘌⒆拥陌模?ldquo;对不起”更有感情。在多数情况下,小朋友在伤害别人后,很少顾及被伤害小朋友的感受。因此,我们要培养小朋友的爱心,让他们体会到被伤害人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将“对不起”的真正含义内化,成为自己内心的道德准则。

最后,让孩子明白“对不起”并非结束,它意味着更多的反省和责任。我们要设法让孩子明白说过“对不起”后,并不意味着这件事情结束了,而是让孩子知道错在哪里、该如何弥补、以后遇到相同的事情该如何做等,让孩子反省并负起责任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