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不如近邻

作者: 刘绍义2016年11月22日情感散manbet

我家是最后一户搬入新居的。付过购房款后才听朋友说,这幢楼是一个“大杂院”,经商的,做官的、贩假药的,走私烟的,可以说是鱼龙混杂,“五毒俱全”。

果然搬过来头一天,妻回娘家有事,我刚静下心来想休息一下,门铃骤响,忙从防盗门猫眼里往外一看,一打扮入时,装点浓艳的时髦女郎正站在门口。“静候佳音”。我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回到卧室,心想,朋友的话应验了,这失去原装美的人定是风尘女子,上门服务来了。过了一刻钟工夫,我又扒在猫眼上往外看,那女人早已不知去向。闲着无聊又无睡意,溜出去买份报纸,回来时正与刚才摁门铃的女人不期而遇,她见我掏出钥匙开门,才喊住我,踅回对门的屋里拿出一串钥匙,说是从我家门上摘下的,不知道我家里没人,她已按了三次门铃。我接过钥匙,知道是粗心的妻子走得匆忙丢下的,便敷衍地说两声“谢谢”,迅速关紧了铁门。妻回来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既没有为自己丢三落四而不安,也没露出丝毫感激的表情,倒是警惕性十足地查看了金银首饰和现金支票,等发现一切都完好无损后,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那天妻出差,我将被子搭在向阳的楼梯口上晒,上班时晴空万里,两小时后突然一阵暴雨下得人手忙脚乱,措手不及。我想起晒在外面的被子,迈上自行车风风火火地往家赶,回来一看,哪有被子的影儿,我站在门口正猜测着被子的去向,楼下的老奶奶正吃力地抱着被子走上楼来,我接过又暖又软,还散发着阵阵阳光味的被子,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返身正要回屋,见楼上的大爷手里拿着锤子、钉子、旧轮胎等物老远就和我打招呼:“这些天真对不起了,我那捣蛋的小孙子好拉板凳椅子玩,闹得人心烦。这下好了,我把椅子板凳腿都钉上轮胎,就不会有声响了。”望着老人上楼的背影,我为他想得周到而感动。

去年“十一”长假时,妻子突然呕吐头晕不止,我又远在青岛出差,忙打道回府,慌里慌张赶到医院时,妻子正躺在病床上打着吊水,身旁坐着还不是很熟悉的左邻右舍。妻见了我眼含热泪:“多亏了这些邻居,租车、挂号、取药,真难为他们了。”望着这些可亲可敬的邻居,想着以前对他们的误解,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是啊,有千年的邻居没有千年的亲戚。此时此刻,我才真正理解“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